1.天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兴建天龙金湾小区项目,向市规划局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提交了相关材料。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2017/47/单选)
A.公司应到市规划局办公场所提出申请
B.公司应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C.公司的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市规划局应作出不受理决定
D.市规划局为公司提供的申请格式文本可收取工本费
【考点】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29条第3款规定:行政许可申请可以通过信函、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所以,A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31条规定:申请人申请行政许可,应当如实向行政机关提交有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行政机关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与其申请的行政许可事项无关的技术资料和其他材料。所以,B项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32条第1款第4项规定: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所以,C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58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2.《执业医师法》规定,执业医师需依法取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执业医师资格,并经注册后方能执业。关于执业医师资格,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6/78/多选)
A.该资格属于直接关系人身健康,需按照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确定申请人条件的许可
B.对《执业医师法》规定的取得资格的条件和要求,部门规章不得作出具体规定
C.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应公开举行
D.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不得组织强制性考前培训
【考点】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12条规定:下列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一)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需要按照法定条件予以批准的事项;(二)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三)提供公众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四)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五)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等,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其他事项。A项中,该资格属于第三种认可的事项,而非需按照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确定申请人条件的许可。所以,A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6条规定:行政法规可以在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规章可以在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法规、规章对实施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行政许可;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B项中,《执业医师法》规定的取得资格的条件和要求,部门规章不得作出具体规定,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54条第2款规定:公民特定资格的考试依法由行政机关或者行业组织实施,公开举行。行政机关或者行业组织应当事先公布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报考办法、考试科目以及考试大纲。但是,不得组织强制性的资格考试的考前培训,不得指定教材或者其他助考材料。C项中,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应公开举行,正确。D项中,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不得组织强制性考前培训,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D。
3.关于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的听证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1/99/任选)
A.行政机关应在举行听证7日前将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B.行政机关可视情况决定是否公开举行听证
C.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对听证主持人可以依照规定提出回避申请
D.举办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与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考点】行政许可听证程序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48条第1款第1项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A项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48条第1款第2项规定:听证应当公开举行。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48条第1款第3项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C项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48条第1款第5项规定: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D。
4.刘某向卫生局申请在小区设立个体诊所,卫生局受理申请。小区居民陈某等人提出,诊所的医疗废物会造成环境污染,要求卫生局不予批准。对此,下列哪一选项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2010/43/单选)
A.刘某既可以书面也可以口头申请设立个体诊所
B.卫生局受理刘某申请后,应当向其出具加盖本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C.如陈某等人提出听证要求,卫生局同意并听证的,组织听证的费用应由陈某承担
D.如卫生局拒绝刘某申请,原则上应作出书面决定,必要时口头告知即可
【考点】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29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从事特定活动,依法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申请。申请书需要采用格式文本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申请书格式文本中不得包含与申请行政许可事项没有直接关系的内容。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提出行政许可申请。但是,依法应当由申请人到行政机关办公场所提出行政许可申请的除外。行政许可申请可以通过信函、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A项中,刘某口头申请设立个体诊所不符合法律规定,此规定不允许行政许可申请人采用口头方式提出申请。所以,A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32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所以,B项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47条规定: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C项中,组织听证的费用应由陈某承担,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38条规定: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行政机关依法作出不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此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准予或者不准予许可的决定都必须以书面形式。D项中,如卫生局拒绝刘某申请,原则上应作出书面决定,必要时口头告知即可,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5.2001年原信息产业部制定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规定“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经营的,应提前90日,向原发证机关提出续办经营许可证的申请。”2003年9月1日获得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的甲公司,于2008年拟向原发证机关某省通信管理局提出续办经营许可证的申请。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40/单选)
A.因《办法》为规章,所规定的延续许可证申请期限无效
B.因《办法》在《行政许可法》制定前颁布,所规定的延续许可证申请期限无效
C.如甲公司依法提出申请,某省通信管理局应在甲公司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
D.如甲公司依法提出申请,某省通信管理局在60日内不予答复的,视为拒绝延续
【考点】行政许可的延续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0条规定: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的有效期的,应当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但是,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因此,行政许可延续的申请期限分为一般期限和特别期限。一般期限是由《行政许可法》规定适用于一般情形的期限,即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30日前。特别期限是由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且有别于一般期限的期限。《行政许可法》允许规章对行政许可延续的申请期限作出特别规定,不存在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后法优于前法的问题。所以,AB项错误。
根据该法条,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所以,C项正确。
根据该法条,逾期不作决定的法律后果,《行政许可法》出于对被许可人权利保护,规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是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