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哪些情形中,行政机关应依法办理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2017/78/多选)
A.某企业的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未申请延续的
B.某企业的旅馆业特种经营许可证被认定为以贿赂手段取得而被撤销的
C.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吊销的
D.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王医生死亡的
【考点】行政许可的注销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7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A项中,某企业的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未申请延续的,属于注销的第一种情形,当选。B项中,某企业的旅馆业特种经营许可证被认定为以贿赂手段取得而被撤销的,属于注销的第四种情形,当选。C项中,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吊销的,属于注销的第四种情形,当选。D项中,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王医生死亡的,属于注销的第二种情形,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CD。
2.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一药店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后接举报称,该药店存在大量非法出售处方药的行为,该局在调查中发现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系提供虚假材料欺骗所得。关于对许可证的处理,该局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2015/47/单选)
A.撤回 B.撤销
C.吊销 D.待有效期限届满后注销
【考点】行政许可的撤销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8条第2款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明确了行政许可的撤回的条件,本题中出现的情形显然不符合这些条件。所以,A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69条2款规定: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B项中,药店在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时提供虚假材料欺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得行政许可,属于行政许可的撤销事由。所以,B项正确。
行政许可吊销,是指当事人在取得行政许可后,因从事违法行为剥夺其从事某项活动的权利或者资格的处罚形式,其本质是一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的吊销的前提是相对人取得行政许可的符合法定条件,没有《行政许可法》第69条规定的行政机关行使撤销权的情形存在。C项中,虽然该药店存在大量非法出售处方药的行为,但是因为其取得行政许可时采取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不适用吊销这一行政处罚的情形,而是对其行政许可进行撤销。所以,C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7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现的;(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D项中,该局在调查中发现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系提供虚假材料欺骗所得应当予以撤销其行政许可,而不是待有效期届满后注销。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3.某市安监局向甲公司发放《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发现甲公司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系伪造。对于该许可证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42/单选)
A.吊销 B.撤销 C.撤回 D.注销
【考点】行政许可的撤销
【解析】行政许可吊销,是指当事人在取得行政许可后,因从事违法行为剥夺其从事某项活动的权利或者资格的处罚形式,其本质是一种行政处罚。A项中,未提及甲公司在获得《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是否从事违法行为,而是指出发现甲公司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系伪造,所以不符合吊销的要求。所以,A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69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B项中,甲公司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是通过伪造申请材料取得的,即以欺骗的不正当手段取得的,符合撤销的条件,应予撤销。所以,B项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8条第2款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该法条明确了行政许可的撤回的条件,本题中出现的情形显然不符合这些条件。所以,C项错误。
行政许可的注销是指在出现特定事实时,行政机关依据法定程序收回行政许可证件或向社会公告行政许可失去效力的事实。注销更多是对特定事实的公示,不涉及行政许可的效力,因而主要是一个程序问题。《行政许可法》第70条明确规定了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注销手续的特定情形,本题出现的情形虽然可能最终需要有注销程序,但某市安监局的处理首先是撤销已发放的许可证。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