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经甲公司申请,市建设局给其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该局在复核中发现甲公司在申请时报送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已经超过有效期,遂依据《行政许可法》规定,撤销该公司的规划许可证,并予以注销。甲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市建设局撤销甲公司规划许可证的行为属于下列哪一类别?(2009/41/单选)
A.行政处罚 B.行政强制措施 C.行政行为的撤销 D.行政检查
【考点】行政许可的撤销
【解析】行政处罚,是指行政主体为了达到对违法者予以惩戒,促使其以后不再犯,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目的,依法对行政相对人违法行政法律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给予其人身、财产、名誉的及其他形式的法律制裁的行政行为。本题中,市建设局撤销给甲公司的许可证本身旨在纠正错误或违法行为,而不是对甲公司的制裁。所以,A项错误。
行政强制措施是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为查明事实或为防止和制止危险、危害行为的发生或蔓延而采取的强制措施,多带有临时性,往往需要后续的处理。市建设局撤销甲公司的许可证,是对甲公司不符合条件但却获得许可证的处理,不是临时处置措施,故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所以,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69条第1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本题中,市建设局之所以撤销已颁发给甲公司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因为甲公司在申请时报送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已经超过有效期,即市建设局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许行政许可。应当说,市建设局的做法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所以,C项正确。
行政检查是指行政主体为对公民、组织是否守法和是否履行行政法义务进行的强制性了解、督促和疏导的行为,是采取处置措施和行为的基础和前提。市建设局复核甲公司的申请材料,在一定意义上是行政监督检查行为,而市建设局基于复核情况作出的撤销甲公司许可证的行为,则是处置措施,行政检查是处置措施的前提和基础。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5.对下列哪些情形,行政机关应当办理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2008/87/多选)
A.张某取得律师执业证书后,发生交通事故成为植物人
B.田某违法经营的网吧被吊销许可证
C.李某依法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延续采矿许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规定期限内未予答复
D.刘某通过行贿取得行政许可证后,被行政机关发现并撤销其许可
【考点】行政许可的注销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7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A项中,张某取得律师执业证书后,发生交通事故成为植物人,属于注销的第二种情形,当选。B项中,田某违法经营的网吧被吊销许可证,属于注销的第四种情形,当选。D项中,刘某通过行贿取得行政许可证后,被行政机关发现并撤销其许可,属于注销的第四种情形,当选。
《行政许可法》第50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C项中,李某依法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延续采矿许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规定期限内未予答复,根据法律规定,视为准予延续。所以,C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