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哪一行政行为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2016/46/单选)
A.审计局封存转移会计凭证的被审计单位的有关资料
B.公安交通执法大队暂扣酒后驾车的贾某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
C.税务局扣押某企业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
D.公安机关对醉酒的王某采取约束性措施至酒醒
【考点】行政强制的种类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A项中,审计局封存转移会计凭证的被审计单位的有关资料,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正确。C项中,税务局扣押某企业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正确。D项中,公安机关对醉酒的王某采取约束性措施至酒醒,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正确。
《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B项中,公安交通执法大队暂扣酒后驾车的贾某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属于行政处罚。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2.李某长期吸毒,多次自费戒毒均未成功。某公安局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后,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属于下列哪一性质的行为?(2013/43/单选)
A.行政处罚 B.行政强制措施
C.行政强制执行 D.行政许可
【考点】行政强制的种类
【解析】行政处罚,是指行政主体为了达到对违法者予以惩戒,促使其以后不再犯,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目的,依法对行政相对人违法行政法律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给予其人身、财产、名誉的及其他形式的法律制裁的行政行为。本题中,某公安局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的行为不具有制裁性,不能认定为行政处罚。所以,A项错误。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毁损、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本题中,某公安局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目的是对其进行强制戒毒,对其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所以,B项正确。
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对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采取强制手段,强迫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与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行为。本题中,李某没有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强制隔离戒毒不属于行政强制执行。所以,C项错误。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本案中,强制隔离戒毒是对李某人身自由的暂时性限制,其性质不属于行政许可。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3.市林业局接到关于孙某毁林采矿的举报,遂致函当地县政府,要求调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会议纪要:由县林业局、矿产资源管理局与安监局负责调查处理。经调查并与孙某沟通,三部门形成处理意见:要求孙某合法开采,如发现有毁林或安全事故,将依法查处。再次接到举报后,三部门共同发出责令孙某立即停止违法开采,对被破坏的生态进行整治的通知。
责令孙某立即停止违法开采的性质是:(2013/97/任选)
A.行政处罚 B.行政强制措施
C.行政征收 D.行政强制执行
【考点】行政强制的种类
【解析】行政处罚,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构成行政违法行为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法上的制裁。本案中,三部门共同发出责令孙某立即停止违法开采的行为不具有制裁性,不能认定为行政处罚。所以,A项错误。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毁损、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本案中,三部门共同发出责令孙某立即停止违法开采,对被破坏的生态进行整治的通知,该停止行为不是因为孙某的其他违法行为而对其作出的责令停产停业的行政处罚,而是基于其毁林采矿行为而责令其停止违法开采的行政强制措施。所以,B项正确。
行政征收,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定授权的组织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收取一定财物的行政行为。本案中,三部门共同发出责令孙某立即停止违法开采行为很显然不属于行政征收。所以,C项错误。
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对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采取强制手段,强迫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与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行为。本案中,孙某没有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立即停止违法开采不属于行政强制执行。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