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某交通局在检查中发现张某所驾驶货车无道路运输证,遂扣留了张某驾驶证和车载货物,要求张某缴纳罚款1万元。张某拒绝缴纳,交通局将车载货物拍卖抵缴罚款。下列说法正确的有:(2012/99/任选)
A.扣留驾驶证的行为为行政强制措施
B.扣留车载货物的行为为行政强制措施
C.拍卖车载货物的行为为行政强制措施
D.拍卖车载货物的行为为行政强制执行
【考点】行政强制的种类
【解析】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毁损、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
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对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采取强制手段,强迫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与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行为。
本题中,对C项与D项的判断较为简单。相对复杂的是对A项与B项的判断,因涉及行政强制措施与行政处罚的区别。认为扣留驾驶证属于行政处罚属误解。行政处罚本质特征在于其制裁性,针对违反行政法律规定的行政制裁,是行政机关作出的最终处理,本题中的扣留驾驶证并不是最终处理。同时,此处的扣留不同于行政处罚法中的“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即使用语相同,也要分析行为的本质性质。所以,ABD 项正确,C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D。
5.某区城管局以甲摆摊卖“麻辣烫”影响环境为由,将其从事经营的小推车等物品扣押。在实施扣押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李某将甲打伤。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46/单选)
A.扣押甲物品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执行措施
B.李某殴打甲的行为,属于事实行为
C.因甲被打伤,扣押甲物品的行为违法
D.甲被打伤的损失,应由李某个人赔偿
【考点】行政强制的种类、事实行为
【解析】行政强制分为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毁损、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产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行政强制执行,是指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作为义务主体的行政相对人不履行其应履行的义务时,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其履行义务的行为。本案中,区城管局扣押甲物品的行为,目的是制止违法行为的继续,属于行政强制措施,不是行政强制执行措施。所以,A项错误。
事实行为,没有行政主体的任何意思表示,仅仅依靠法律的规定而直接产生后果的行为,它往往是纯粹的物理动作,如暴力殴打等。本案中,李某殴打甲的行为不是行政主体的意思表示行为。所以,B项正确。
城管执法人员李某殴打甲的行为与城管局扣押甲物品的行为属于两个相互独立的行为。前者的结果不能推断城管局扣押甲物品的行为也是违法的,后者合法性的判断应该从某区城管局作出扣押行为是否有职权,主要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是否违反法定程序和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的情况等方面加以判定。C项中,因甲被打伤,扣押甲物品的行为违法,错误。
《国家赔偿法》第3条第3项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采取殴打等暴力行为不属于个人行为,而属于职务行为,是代表国家和行政机关从事执法活动,其行为后果应由国家和其所在的行政机关承担。所以,本题情况属于行政赔偿范围。当然,李某在执法过程中如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国家在赔偿甲损失后,可以向李某追偿。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