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际法上的领土、边界和边境

1.关于领土的合法取得,依当代国际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6-1-75,多选)
  A.甲国围海造田,未对他国造成影响
B.乙国囤兵邻国边境,邻国被迫与其签订条约割让部分领土
  C.丙国与其邻国经平等协商,将各自边界的部分领土相互交换
D.丁国最近二十年派兵持续控制其邻国部分领土,并对外宣称拥有主权
【解析】本题考点为领土取得的方式及其合法性。围海造田属于添附行为,只要未损害他国的正当利益,即为合法的领土取得方式,故A正确。自愿的割让才是合法的领土取得方式,乙国胁迫邻国签订割让条约,因而属于强迫割让,属于非法行为,故B错误。自愿交换领土的行为并不违反国际法,故C正确。丁国派兵长期控制邻国领土,侵犯了邻国的领土主权,属于非法行为。即便丁国以时效为理由主张取得该领土,由于时效在现代国际法意义上,其强占他国领土的行为被认为属于侵犯领土主权的行为,因而也属于无效的行为,故D错误。(答案:AC)
 
 2. 甲河是多国河流,乙河是国际河流。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1-1-74,多选)
    A. 甲河沿岸国对甲河流经本国的河段拥有主权
    B. 甲河上游国家可对自己享有主权的河段进行改道工程,以解决自身缺水问题
    C. 乙河对非沿岸国商船也予开放
    D. 乙河的国际河流性质决定了其属于人类共同的财产
    【解析】多国河流是流经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领土的河流。多国河流流经各国的河段分别属于各国领土,各国分别对位于其领土的一段拥有主权。选项A正确。多国河流的使用一般涉及流经各国的利益,因此,对多国河流的航行、使用、管理等事项,一般都应由有关国家协议解决。每一沿岸国在对该河流行使权利时,都应顾及其他沿岸国的利益。各国不得有害地利用该河流,不得使河流改道或堵塞河流。选项B错误。国际河流的法律地位和制度是由国际条约规定的,不同的国际河流可能有所不同。国际河流流经各国领土的河段仍然是该国主权下的领土。选项D错误。国际河流一般允许所有国家的船舶特别是商船在其中航行通过,选项C正确。(答案:AC)
   
3.甲乙丙三国均为南极地区相关条约缔约国。甲国在加入条约前,曾对南极地区的某区域提出过领土要求。乙国在成为条约缔约国后,在南极建立了常年考察站。丙国利用自己靠近南极的地理优势,准备在南极大规模开发旅游。根据《南极条约》和相关制度,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2010-1-78,多选)
    A.甲国加入条约意味着其放弃或否定了对南极的领土要求
    B.甲国成为条约缔约国,表明其他缔约国对甲国主张南极领土权利的确认
    C.乙国上述在南极地区的活动,并不构成对南极地区提出领土主张的支持和证据
    D.丙国旅游开发不得对南极环境系统造成破坏
【解析】根据《南极条约》的冻结领土原则,已经提出过领土主权的国家不放弃其要求,在《南极条约》有效期间,缔约国在《南极条约》有效期间不得提出新的领土要求,而且此期间的任何行为,也不构成提出新的领土要求的基础故AB错误,C正确。《南极条约》还规定,各国在和平利用南极资源时,负有保护南极环境与资源的义务,故D也正确。(答案:CD)

(二)国际海洋法

1.青田”号是甲国的货轮、“前进”号是乙国的油轮、“阳光”号是丙国的科考船,三船通过丁国领海。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1-76)
  A.丁国有关对油轮实行分道航行的规定是对“前进”号油轮的歧视
  B.“阳光”号在丁国领海进行测量活动是违反无害通过的
  C.“青田”号无须事先通知或征得丁国许可即可连续不断地通过丁国领海
D.丁国可以对通过其领海的外国船舶征收费用
【解析】本题考点为无害通过。沿海国在其领海,对于行使无害通过权的船舶是可以实行分道航行制的管理的,故A错误。外国船舶通过沿海国领海的时候,不得采取任何与通过无关的行为,因此测量行为是非法的,故B正确。行使无害通过权不必事先通知或征得沿海国同意,沿海国也无权对无害通过的外国船舶征收费用,故C正确,D错误。(答案:BC)
 
2.甲国是群岛国,乙国是甲国的隔海邻国,两国均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1-33,单选)
A.他国船舶通过甲国的群岛水域均须经过甲国的许可
B.甲国为连接其相距较远的两岛屿,其群岛基线可隔断乙国的专属经济区
C.甲国因已划定了群岛水域,则不能再划定专属经济区
D.甲国对其群岛水域包括上空和底土拥有主权
【解析】根据《海洋法公约》,群岛国在群岛水域可以行使主权,但受到无害通过和群岛海道通过制的限制。群岛水域的航行制度包括两种,一种是无害通过,即所有国家的船舶享有 通过除群岛国内水以外的群岛水域的无害通过权,另一种是群岛海道通过制,群岛国可以指定适当的海道和其上的空中通道,以便其他国家的船舶或飞机连续不停地迅速通过或飞越其群岛水域及其邻接的领海。就本题而言,他国船舶通过甲国的群岛水域无须经过甲国的许可,故A错误。根据《海洋法公约》,群岛基线不能明显偏离群岛轮廓,不能将其他国家的领海与公海或专属经济区隔断,故B错误。群岛国在群岛水域之外,有权继续划定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等,故C错误。虽然其他国家在群岛水域享有无害通过权和群岛海道通过权,但群岛国对群岛水域享有主权,故D正确。(答案:D)
 
3.甲国A公司向乙国B公司出口一批货物,双方约定适用201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CIF术语。该批货物由丙国C公司“乐安”号商船承运,运输途中船舶搁浅,为起浮抛弃了部分货物。船舶起浮后继续航行中又因恶劣天气,部分货物被海浪打入海中。到目的港后发现还有部分货物因固有缺陷而损失。 “乐安”号运送该货物的航行路线要经过丁国的领海和毗连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2-1-97,不定项)
A.“乐安”号可不经批准穿行丁国领海,并在其间停泊转运货物
B.“乐安”号在丁国毗连区走私货物,丁国海上执法船可行使紧追权
C.“乐安”号在丁国毗连区走私货物,丁国海上执法机关可出动飞机行使紧追权
D.丁国海上执法机关对“乐安”号的紧追权在其进入公海时立即终止
【解析】领海是沿海国领土的一部分,但非沿海国在沿海国的领海享有无害通过权。无害通过是指非沿海国船舶(不包括飞机)可以通过沿海国的领海,但不得采取与通过无关的任何行为,而且应迅速、持续不停地通过,故A错误。毗连区内沿海国可以行使海关、财政、移民、卫生的立法权和执法权,对于走私行为,可以出动飞机或船只实施紧追。紧追活动在被紧追的船只进入他国领海时应立即终止。故应选BC。(答案: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