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甲国公民杰克申请来中国旅游,关于其在中国出入境和居留期间的管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3-1-76,多选)
    A.如杰克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中国签证机关不予签发其签证
    B.如杰克入境后可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中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可不准许其入境
    C.杰克入境后,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48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
    D.如杰克在中国境内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中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有权阻止其出境
    【解析】外国人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传染性肺结核病或者有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的,或外国人入境后可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不予签发签证,故A和B选项正确。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故C错误。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中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有权阻止其出境,D选项正确。(答案:ABD)
 
   4. 外国公民雅力克持旅游签证来到中国,我国公安机关查验证件时发现,其在签证已经过期的情况下,涂改证照,居留中国并临时工作。关于雅力克的出入境和居留,下列哪些表述符合中国法律规定?(2012-1-76,单选)
    A.在雅力克旅游签证有效期内,其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旅行,不再需要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旅行证件
    B.对雅力克的行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拘留审查
    C.对雅力克的行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依法予以处罚
    D.如雅力克持涂改的出境证件出境,中国边防检查机关有权阻止其出境
    【解析】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四十四条:根据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需要,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可以限制外国人、外国机构在某些地区设立居住或者办公场所;对已经设立的,可以限期迁离。未经批准,外国人不得进入限制外国人进入的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第34条规定,外国人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市、县旅行,须事先向所在市、县公安局申请旅行证,获准后方可前往。故A错误。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还规定,外国人在境内居留、出境等方面存在违法行为的,县级以上公安部门有权管辖。故BCD都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答案:BCD)
 

(三)国际法上的引渡、庇护规则

1.甲国公民汤姆于2012年在本国故意杀人后潜逃至乙国,于2014年在乙国强暴一名妇女后又逃至中国。乙国于2015年向中国提出引渡请求。经查明,中国和乙国之间没有双边引渡条约。依相关国际法及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5-1-33,单选)
  A.乙国的引渡请求应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提出
  B.乙国应当作出互惠的承诺
  C.最高人民法院应对乙国的引渡请求进行审查,并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进行
  D.如乙国将汤姆引渡回本国,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再将其转引
   【解析】根据中国《引渡法》,外国应向中国外交部提出引渡的请求,故A错误。根据中国《引渡法》第15条的规定, 在没有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请求国应当作出互惠的承诺,故B正确。最高人民法院接到外交部转交的引渡请求书等材料后,应当及时转交所指定的高级人民法院以合议庭方式进行审查, 故C错误。根据转引渡须征得原引出国同意原则,D错误。(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