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甲乙丙3国均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缔约国。甲国汤姆长期旅居乙国,结识甲国驻乙国大使馆参赞杰克,2人在乙国与丙国汉斯发生争执并互殴,汉斯被打成重伤。后,杰克将汤姆秘匿于使馆休息室。关于事件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1-32,单选)
    A.杰克行为已超出职务范围,乙国可对其进行逮捕
    B.该使馆休息室并非使馆工作专用部分,乙国警察有权进入逮捕汤姆
    C.如该案件在乙国涉及刑事诉讼,杰克无作证义务
    D.因该案发生在乙国,丙国法院无权对此进行管辖
    【解析】杰克作为乙国大使馆参赞,属于外交官员身份,享有刑事管辖豁免权,乙国无权逮捕。A错;使馆的任何地方未经许可,接受国均无权进入,B错;外交官在接受国无作证的义务,C正确;尽管该案发生在乙国,丙国法院可以行使保护性管辖权。(答案:C)
 
5. 经乙国同意,甲国派特别使团与乙国进行特定外交任务谈判,甲国国民贝登和丙国国民奥马均为使团成员,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9-1-79,多选)
     A. 甲国对奥马的任命需征得乙国同意,乙国一经同意则不可撤销此项同意
     B. 甲国特别使团下榻的房舍遇到火灾而无法获得使团团长明确答复时,乙国可以推定获得同意进入房舍救火
     C. 贝登在公务之外开车肇事被诉诸乙国法院,因贝登有豁免权,乙国法院无权管辖
     D. 特别使团也适用对使馆人员的“不受欢迎的人”的制度
    【解析】  派遣大使馆的馆长、武官及派遣非本国国民担任外交官时,须经接受国的同意,其他人选不必经过接受国同意,故A选项错。特别使团的特权与豁免和领事馆相近,低于大使馆,其寓所遇有重大事故,可以推定同意而进入。特别使团的成员和领事官员一样,因交通肇事被诉时无豁免权,故C选项错。接受国对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的人有权适用“不受欢迎的人”的制度,故D选项正确。(答案:BD)
  
6.甲乙两国1990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缔结了双边的《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2007年两国交恶,甲国先宣布将其驻乙国的外交代表机构由大使馆降为代办处,乙国遂宣布断绝与甲国的外交关系。之后,双方分别撤走了各自驻对方的使馆人员。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1-30,单选)
  A.甲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应承担国家责任
  B.乙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应承担国家责任
  C.上述《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终止执行
  D.甲国可以查封没收乙国使馆在甲国的财产
【解析】甲乙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后,两国的外交关系出现裂痕,甲国先宣布将其驻乙国的外交代表机构由大使馆降为代办处的做法并不违反国际法,而乙国在此情况下断绝与甲国的外交关系,亦是国际法并不禁止的行为,甲乙两国均无须就此承担国际责任。即便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使馆馆舍及其财产依然享有不受侵犯权。双方所缔结的双边条约《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是以存在外交关系为前提的,既然已经断绝外交关系,则该条约归于终止,因此只有C正确。(答案:C)
 
7. 甲乙两国均为《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缔约国,阮某为甲国派驻乙国的领事官员。关于阮某的领事特权与豁免,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3-1-32,单选)
    A.如犯有严重罪行,乙国可将其羁押
    B.不受乙国的司法和行政管辖
    C.在乙国免除作证义务
    D.在乙国免除缴纳遗产税的义务
【解析】领事官员一般享有刑事管辖豁免权,但犯有重罪的接受国可管辖,已经判决的可以执行,故A正确。领事官员的管辖豁免是不完全的,特殊情况下接受国可以对领事官员行使刑事、行政或民事管辖权,故B错误。领事除职务行为之外,不免除作证的义务,故C错误。遗产税一般不在免除之列,除非是领事官员或其家属亡故,才可以免纳其在接受国境内的动产的有关遗产的各种捐税免纳,故D错误。(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