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甲、乙、丙国同为一开放性多边条约缔约国,现丁国要求加入该条约。四国均为《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缔约国。丁国对该条约中的一些条款提出保留,下列哪一判断是正确的?(2009-1-29,单选)
A.对于丁国提出的保留,甲、乙、丙国必须接受
  B.丁国只能在该条约尚未生效时提出保留
  C.该条约对丁国生效后,丁国仍然可以提出保留
  D.丁国的加入可以在该条约生效之前或生效之后进行
    【解析】《维也纳条约法公约》本身规定允许的保留之外,对保留国的保留,其他国家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接受,故A错误。即使是已经生效的条约,仍然有新加入的国家在加入时提出保留的情况,故B表述错误。国家在条约对自己生效的时候提出的保留才是有效的保留,在条约对自己生效后不能再行提出保留,故C错误。加入可以在条约生效之前或生效之后进行,故答案为D。(答案:D)
 
6.菲德罗河是一条依次流经甲乙丙丁四国的多国河流。1966年,甲乙丙丁四国就该河流的航行事项缔结条约,规定缔约国船舶可以在四国境内的该河流中通航。2005年底,甲国新当选的政府宣布:因乙国政府未能按照条约的规定按时维修其境内航道标志,所以甲国不再受上述条约的拘束,任何外国船舶进入甲国境内的菲德罗河段,均须得到甲国政府的专门批准。自2006年起,甲国开始拦截和驱逐未经其批准而驶入甲国河段的乙丙丁国船舶,并发生多起扣船事件。对此,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2008-1-98-不定项)
A.由于乙国未能履行条约义务,因此,甲国有权终止该条约
B.若乙丙丁三国一致同意,可以终止该三国与甲国间的该条约关系
C.若乙丙丁三国一致同意,可以终止该条约
D.甲乙两国应分别就其上述未履行义务的行为,承担同等的国家责任
【解析】条约是经过全体缔约国一致同意而缔结的,在条约有效期内,各缔约国负有忠实履行条约的义务。除条约明文规定允许一方退约或解约外,一般不经其他缔约国的同意,不得单方面终止或退出条约。根据1969年《条约法公约》的规定,因当事国一方重大的违约,缔约他方有权终止或暂停施行该条约,一方并不严重的违约不能导致另一方的废约。双边条约当事方之一重大违约时,他方有权终止该约,或全部或部分停止其施行;多边条约当事国一方有重大违约时,其他当事方有权以一致同意,在这些当事方与违约方的关系上或在全体条约当事方之间,全部或部分停止施行或终止该约。本题中,甲、乙、丙、丁四国共同参加了涉及该四个国家的多国河流的通航条约,虽然私人后来发生“乙国政府未能按照条约的规定按时维修其境内航道标志”的情形,该情形并不至于使得在该河流中的航行无法继续,显然就该条约而言,这一情形构成乙国政府的一般违约而非重大违约,因而甲国并不能以此为理由终止该条约,A选项错误。甲国执意单方终止该条约,构成对该条约的重大违约,其他当事方乙、丙、丁国有权以一致同意,在这些当事方与违约方甲国的关系上,或在全体条约当事方之间,全部或部分停止施行或终止该约。故选项B、C正确。由于乙国属于一般违约,甲国属于重大违约,二者应承担的责任也应当有所不同,所以D选项错误。(答案: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