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甲、乙国发生战争,丙国发表声明表示恪守战时中立义务。对此,下列哪一做法不符合战争法?(2012-1-34,单选)
    A.甲、乙战争开始后,除条约另有规定外,二国间商务条约停止效力
    B.甲、乙不得对其境内敌国人民的私产予以没收
    C.甲、乙交战期间,丙可与其任一方保持正常外交和商务关系
    D.甲、乙交战期间,丙同意甲通过自己的领土过境运输军用装备
    【解析】战争开始后,交战国间的双边政治、经贸条约终止,故A表述正确。交战国对于本国境内的敌国私人财产,原则上不得予以没收,故B选项表述正确。中立国宣布中立后,就承担容忍、防止、回避等方面的义务。中立国可以与交战国任何乙方保持正常关系,但不得向交战国任何一方提供军事援助或使用本国的领土为交战国提供军事便利,C表述正确而D错误。(答案:D)
 
2.甲、乙两国由于边界纠纷引发武装冲突,进而彼此宣布对方为敌国。目前乙国军队已突入甲国境内,占领了甲国边境的桑诺地区。根据与武装冲突相关的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些选项符合国际法?(2008-1-79,多选)
    A. 甲国对位于其境内的乙国国家财产,包括属于乙国驻甲国使馆的财产,不可以没收
    B. 甲国对位于其境内的乙国国民的私有财产,可以没收
    C. 乙国对桑诺地区的甲国公民的私有财产,可以没收
    D. 乙国强令位于其境内的甲国公民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敌侨登记
    【解析】甲、乙两国在宣战后进入战争状态,从而对有关财产的地位产生一定的影响。甲国对位于其境内的乙国国家财产,除属于乙国驻甲国使馆的财产外,是可以没收的。A选项的表述不够严谨,使人难以判断出题人究竟是想说使馆财产不可没收,还是所有国家财产都不能没收。标准答案认为A选项正确,但按照A选项的字面意思,是说甲国对位于其境内的所有乙国国家财产均不可没收,而事实上,除使馆之外的乙国国家财产是可以没收的,希望以后的真题尽量避免出现这种明显的语法错误。不论是对本国境内还是对占领区内的敌国私人财产,一般均不得没收。B、C选项错误。对占领区内的敌国国民私人财产不应以任何方式加以干涉,但如为了军事目的,则可以对该财产进行征用。乙国强令位于其境内的甲国公民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敌侨登记,属于战争法所允许的一种对占领区内对方国民的限制措施,故D选项正确。(答案:AD)
  
    3. 甲、乙两国因边境冲突引发战争,甲国军队俘获数十名乙国战俘。依《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9-1-78,多选)
     A. 乙国战俘应保有其被俘时所享有的民事权利
     B. 战事停止后甲国可依乙国战俘的情形决定遣返或关押
     C. 甲国不得将乙国战俘扣为人质
     D. 甲国为使本国某地区免受乙国军事攻击可在该地区安置乙国战俘
    【解析】根据1949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和1977年《日内瓦四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战俘应保有其民事权利,除可用于作战的武器等,其他财产不得没收。不得将战俘扣为人质,也不得将战俘安置于其生命受威胁的不安全地带。战争结束后战俘应予以遣返。(答案: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