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沙特某公司在华招聘一名中国籍雇员张某。为规避中国法律关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强制性规定,劳动合同约定排他性地适用菲律宾法。后因劳动合同产生纠纷,张某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劳动合同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5-1-35,单选)
  A.适用沙特法
  B.因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直接适用中国的强制性规定
  C.在沙特法、中国法与菲律宾法中选择适用对张某最有利的法律
D.适用菲律宾法
【解析】《最高院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公共利益、当事人不能通过约定排除适用、无需通过冲突规范指引而直接适用于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当认定为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四条规定的强制性规定:(一)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的; (二)涉及食品或公共卫生安全的;(三)涉及环境安全的;(四)涉及外汇管制等金融安全的;(五)涉及反垄断、反倾销的;(六)应当认定为强制性规定的其他情形。”故B正确,其他选项错误。(答案:B)
 
    2.德国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签订许可使用合同,授权乙公司在英国使用甲公司在英国获批的某项专利。后因相关纠纷诉诸中国法院。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4-1-78—多选)
    A.关于本案的定性,应适用中国法
    B.关于专利权归属的争议,应适用德国法
    C.关于专利权内容的争议,应适用英国法
    D.关于专利权侵权的争议,双方可以协议选择法律,不能达成协议,应适用与纠纷有最密切联系的法律
【解析】 涉外民事关系的定性,适用法院地法,故A正确。专利权的内容和归属,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本案中被请求保护地为英国,故B错误,C 正确。知识产权侵权,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当事人也可以协议适用法院地法,故D错误。(答案: AC)
 
    3.根据我国法律和司法解释,关于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1-98—不定项)
    A.不能查明外国法律,适用中国法律
    B.如果中国法有强制性规定,直接适用该强制性规定
    C.外国法律的适用将损害中方当事人利益的,适用中国法
    D.外国法包括该国法律适用法
    【解析】本题是一道综合性考题,其涉及的考点包括外国法的查明、直接适用的法、反致等几个方面。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规定,外国法不能查明的,适用中国法,故A正确。中国法的强制性规定,应予直接适用,故B正确。外国法的适用将损害中国社会公共利益(而非中方当事人的利益),则不予适用,故C错误。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9条规定:“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不包括该国的法律适用法。”故D错误。(答案: AB)
 
    4. 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和司法解释,关于外国法律的查明问题,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3-1-36,单选)
    A.行政机关无查明外国法律的义务
    B.查明过程中,法院应当听取各方当事人对应当适用的外国法律的内容及其理解与适用的意见
    C.无法通过中外法律专家提供的方式获得外国法律的,法院应认定为不能查明
    D.不能查明的,应视为相关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无法律依据
    【解析】根据《最高院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B选项正确。(答案:B)
 
5.中国甲公司与德国乙公司进行一项商事交易,约定适用英国法律。后双方发生争议,甲公司在中国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问题,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13-1-35,单选)
A.如案件涉及食品安全问题,该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B.如案件涉及外汇管制问题,该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C.应直接适用的法律限于民事性质的实体法
D.法院在确定应当直接适用的中国法律时,无需再通过冲突规范的指引
【解析】《最高院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10条的规定,食品安全、外汇管制(金融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均属于“直接适用的法”,故AB表述本身正确。直接适用的法既包括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也包括行政法规的规定,故C表述错误。对于“直接适用的法”,当事人不能通过约定排除适用、无需通过冲突规范指引而直接适用,故D表述正确。(答案:C )
 
    6. 在某涉外合同纠纷案件审判中,中国法院确定应当适用甲国法律。关于甲国法的查明和适用,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1-35,单选)
    A.当事人选择适用甲国法律的,法院应当协助当事人查明该国法律
    B.该案适用的甲国法包括该国的法律适用法
    C.不能查明甲国法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D.不能查明甲国法的,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
    【解析】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十条规定,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由人民法院、仲裁机构或者行政机关查明。当事人选择适用外国法律的,应当提供该国法律。 不能查明外国法律或者该国法律没有规定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对于应当适用的外国法律,可通过下列途径查明:①由当事人提供;②由与我国订立司法协助协定的缔约对方的中央机关提供;③由我国驻该国使领馆提供;④由该国驻我国使馆提供⑤由中外法律专家提供。通过以上途径仍不能查明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故选项C正确。(答案:C)
 
    7.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关于合同法律适用问题上的法律规避,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1-81,多选)
    A.当事人规避中国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应当驳回起诉
    B.当事人规避中国法律强制性规定的,不发生适用外国法律的效力
    C.如果当事人采用明示约定的方式,则其规避中国法律强制性规定的行为将为法院所认可
    D.当事人在合同关系中规避中国法律强制性规定的行为无效,该合同应适用中国法
    【解析】BD,依据我国《民通意见》第194条的规定,当事人规避中国法律强制性规定的,不发生适用外国法律的效力,A选项表述不准确,错误,B选项和D选项正确。即使当事人采用明示约定的方式规避中国法律强制性规定,亦属于无效,C选项也错误。(答案: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