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4年1月,北京居民李某的一件珍贵首饰在家中失窃后被窃贼带至甲国。同年2月,甲国居民陈某在当地珠宝市场购得该首饰。2015年1月,在获悉陈某将该首饰带回北京拍卖的消息后,李某在北京某法院提起原物返还之诉。关于该首饰所有权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5-1-36,单选)
  A.应适用中国法
  B.应适用甲国法
  C.如李某与陈某选择适用甲国法,不应支持
D.如李某与陈某无法就法律选择达成一致,应适用甲国法
【解析】本题中的案情涉及动产物权变更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37条:“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动产物权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法律事实发生时动产所在地法律。” 甲国居民陈某在当地珠宝市场购得该首饰,故如果当事人没有作出选择,则应适用陈某取得该动产的所在地即法律事实发生地的法律,故D正确。(答案:D)
 
2.A公司和B公司于2011年5月20日签订合同,由A公司将一批平板电脑售卖给B公司。A公司和B公司营业地分别位于甲国和乙国,两国均为《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缔约国。合同项下的货物由丙国C公司的“潇湘”号商船承运,装运港是甲国某港口,目的港是乙国某港口。在运输途中,B公司与中国D公司就货物转卖达成协议。B公司与D公司就运输途中平板电脑的所有权产生了争议,D公司将争议诉诸中国某法院。根据我国有关法律适用的规定,关于平板电脑所有权的法律适用,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1-1-98,不定项)
A.当事人有约定的,可以适用当事人选择的法律,也可以适用乙国法
B.当事人有约定的,应当适用当事人选择的法律
C.当事人没有约定的,应当适用甲国法
D.当事人没有约定的,应当适用乙国法
【解析】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运输中动产物权发生变更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运输目的地法律。故选项B、D正确。(答案:BD)
 
3.甲国公司与乙国航运公司订立海上运输合同,由丙国籍船舶“德洋”号运输一批货物,有关“德洋”号的争议现在中国法院审理。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1-35,单选)
    A.该海上运输合同应适用船旗国法律
    B.有关“德洋”号抵押权的受偿顺序应适用法院地法律
    C.有关“德洋”号船舶优先权的争议应适用丙国法律
    D.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甲国公司与乙国航运公司可选择适用于海上运输合同的法律
【解析】运输合同属于普通的允许当事人协议选择适用的法律的合同,本题中并未说明双方就运输合同选择船旗国法,故A选项的表述过于绝对而错误,D选项正确。船舶抵押权适用船旗国法,故本题中应适用丙国法而非法院地法,B错误。船舶的优先权适用法院地法,故C错误。(答案:D)
 
  4.关于物权关系的法律适用,根据我国现行法律中的冲突法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8年四川延考-1-80,多选)
  A.不动产的所有权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
  B.船舶所有权的取得适用船旗国法律
  C.船舶优先权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的法律
D.民用航空器的所有权和抵押权适用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国法律
【解析】根据《法律适用法》,不动产的所有权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故A正确。船舶所有权的取得适用船旗国法律,故B正确。根据《海商法》,船舶优先权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故C正确。根据《民用航空法》,民用航空器的所有权和抵押权均适用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国法律,故D正确。(答案: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