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际海上货物运输

    1.中国某公司进口了一批仪器,采取海运方式并投保了水渍险,提单上的收货人一栏写明“凭指示”的字样。途中因船方过失致货轮与他船相撞,部分仪器受损。依《海牙规则》及相关保险条款,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1-41,单选)
  A.该提单交付即可转让
  B.因船舶碰撞是由船方过失导致,故承运人应对仪器受损承担赔偿责任
  C.保险人应向货主赔偿部分仪器受损的损失
D.承运人的责任期间是从其接收货物时起至交付货物时止
【解析】本题中的提单为指示提单,必须经背书才可转让,故A错误。根据《海牙规则》船舶碰撞中即使承运人有过失也可以免责,故B错误。本题中碰撞导致货损,属于意外事故,水渍险的保险人应予赔偿,故C正确。《海牙规则》之下承运人的责任期间是“钩至钩”,故D错误。(答案:C)
 
    2.两批化妆品从韩国由大洋公司“清田”号货轮运到中国,适用《海牙规则》,货物投保了平安险。第一批货物因“清田”号过失与他船相碰致部分货物受损,第二批货物收货人在持正本提单提货时,发现已被他人提走。争议诉至中国某法院。根据相关规则及司法解释,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1-81—多选)
    A.第一批货物受损虽由“清田”号过失碰撞所致,但承运人仍可免责
    B.碰撞导致第一批货物的损失属于保险公司赔偿的范围
    C.大洋公司应承担第二批货物无正本提单放货的责任,但可限制责任
    D.大洋公司对第二批货物的赔偿范围限于货物的价值加运费
【解析】根据《海牙规则》,承运人对于管船过失造成货损可以免责,故A正确。碰撞导致的损失属于意外事故所致,属于平安险的承保范围,故B正确。承运人大洋公司对于无正本提单放货应承担全额赔偿责任,赔偿的范围应为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故C选项和D选项均错误。 (答案:AB)
 
3.中国甲公司从国外购货,取得了代表货物的单据,其中提单上记载“凭指示”字样,交货地点为某国远东港,承运人为中国乙公司。当甲公司凭正本提单到远东港提货时,被乙公司告知货物已不在其手中。后甲公司在中国法院对乙公司提起索赔诉讼。乙公司在下列哪些情形下可免除交货责任?(2013-1-81,多选)
    A.在甲公司提货前,货物已被同样持有正本提单的某公司提走
    B.乙公司按照提单托运人的要求返还了货物
    C.根据某国法律要求,货物交给了远东港管理当局
    D.货物超过法定期限无人向某国海关申报,被海关提取并变卖
【解析】承运人签发一式数份正本提单,向提交正本提单的人交付货物后,承运人无须向其他持有正本提单的人承担赔偿责任,故在甲公司提货前,货物已被同样持有正本提单的某公司提走,乙公司可以免除责任,A正确。对于“记名提单”,如果承运人按照托运人的要求返还了货物,则不承担责任。B选项为“指示提单”而非“记名提单”,前述规定不适用,故B错误。承运人依照提单载明的卸货港所在地法律规定,必须将承运到港的货物交付给当局的,不承担责任,故C正确。承运到港的货物超过法律规定期限无人向海关申报,被海关提取并依法变卖处理的,承运人也不承担责任,故D正确。(答案:ACD)
 
4.甲国A公司向乙国B公司出口一批货物,双方约定适用201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CIF术语。该批货物由丙国C公司“乐安”号商船承运,运输途中船舶搁浅,为起浮抛弃了部分货物。船舶起浮后继续航行中又因恶劣天气,部分货物被海浪打入海中。到目的港后发现还有部分货物因固有缺陷而损失。该批货物投保了平安险,关于运输中的相关损失的认定及赔偿,依《海牙规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2-1-100,不定项)
    A.为起浮抛弃货物造成的损失属于共同海损
    B.因恶劣天气部分货物被打入海中的损失属于单独海损
    C.保险人应赔偿共同海损和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单独海损
    D.承运人对因固有缺陷损失的货物免责,保险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解析】 官方答案为AB,笔者认为,官方答案值得商榷,事实上应选ABC。为起浮抛弃货物造成的损失是为了船货共同的安全采取的必要、合理的措施,造成的损失属于共同海损,而因恶劣天气,部分货物被打入海中,属于风险直接造成的损失,不构成共同海损,且属于部分货物的损失,故应归属于单独海损。AB选项都是正确的。D因固有缺陷损失的货物,属于保险公司的除外责任范围,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D错误。关于C选项,共同海损承运人应当赔偿,而另一方面,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单独海损本来不属于平安险的承保范围(平安险意为“单独海损不赔”。),但是如果在同一航程中,运输工具遭遇了意外事故,而在此前后遭遇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部分损失,保险人也应赔偿,本题显然即属于这种情况。根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洋运输货物保险条款》“(1) 平安险。其含义是"单独海损不负责任",目前,其主要负责赔偿的范围包括:……C. 在运输工具已经发生搁浅,触礁,沉没,焚毁等意外事故的情况下,货物在此前后又在海上遭受恶劣气候,雷电,海啸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部分损失。……G. 共同海损的牺牲,分摊和救助费用。”因此,C正确。答案应为ABC。(答案: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