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中国甲公司通过海运从某国进口一批服装,承运人为乙公司,提单收货人一栏写明“凭指示”。甲公司持正本提单到目的港提货时,发现货物已由丙公司以副本提单加保函提取。甲公司与丙公司达成了货款支付协议,但随后丙公司破产。甲公司无法获赔,转而向乙公司索赔。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1-40,单选)
    A.本案中正本提单的转让无需背书
    B.货物是由丙公司提走的,故甲公司不能向乙公司索赔
    C.甲公司与丙公司虽已达成货款支付协议,但未得到赔付,不影响甲公司要求乙公司承担责任
    D.乙公司应当在责任限制的范围内承担因无单放货造成的损失
【解析】指示提单的转让必须背书,故A错误。承运人将货物交给副本提单持有人,正本提单持有人甲公司有权要求承运人乙公司赔偿,故B错误。正本提单持有人与无正本提单提取货物的人就货款支付达成协议,在协议款项得不到赔付时,仍然可以向承运人索赔,故C正确。承运人因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全额赔偿,故D错误。(答案:C)
 
6.一批货物由甲公司运往中国青岛港,运输合同适用《海牙规则》。运输途中因雷击烧毁部分货物,其余货物在目的港被乙公司以副本提单加保函提走。丙公司为该批货物正本提单持有人。根据《海牙规则》和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1-45,单选)
    A.甲公司应对雷击造成的货损承担赔偿责任,因损失在其责任期间发生
    B.甲公司可限制因无正本提单交货的赔偿责任
    C.丙公司可要求甲公司和乙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甲公司应以货物成本加利润赔偿因无正本提单交货造成的损失
【解析】根据《海牙规则》,承运人对于雷击之类的不可抗力造成的后果可以免责,故A错误。承运人无正本提单交货应全额赔偿,故B错误。正本提单持有人有权要求承运人和提货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C正确。赔偿应按照货物装船时的价值加运费和保险费计算,故D错误。 (答案:C)
 
7.甲公司依运输合同承运一批从某国进口中国的食品,当正本提单持有人乙公司持正本提单提货时,发现货物已由丙公司以副本提单加保函提走。依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09-1-41,单选)
A.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的民事责任应适用交货地法律
B.乙公司可以要求甲公司承担违约责任或侵权责任
C.甲公司对因无正本提单交货造成的损失按货物的成本赔偿
D.丙公司提走了货物,不能要求甲公司承担责任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并没有专门规定无正本提单交货的法律适用问题,由于正本提单持有人有权要求承运人承担侵权或违约责任,因此其法律适用应依据侵权或违约的相应冲突规范来确定,故A错误,B选项正确。承运人对于无正本提单交货造成的损失应按照货物装船时的价值加运费和保险费计算,故C错误。本案中承运人将货物交给副本提单持有人,因此可以被正本提单持有人要求承担责任,故D错误。(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