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宪法的概念(多选)】关于宪法的概念、特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古代“宪法”有组织法和根本法的含义。
B. 宪法和普通法律的区别之一就在于普通法律不具有国家强制性。
C. 宪法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对比关系。
D. 各种宪法都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 宪法的功能和作用(单选)】 关于宪法的功能和作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宪法确认了一个国家的权力归属和法制统一原则。
B. 在宪法的保障功能中,人权保障是最核心的内容与原则。
C. 宪法规定了限制国家权力行使的原则与程序,确定所有公权力的活动界限。
D. 由于我国宪法不具有可诉性,因而宪法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不发挥作用。
3. 【宪法典的结构(单选)】下列选项中那些不属于我国现行宪法序言所规定的内容?( )
A.国旗、国徽、国歌、首都 B.国家的基本国策
C.国家的根本任务及宪法的最高法地位 D.历史发展的叙述
4.【宪法的渊源(多选)】在很多国家,宪法惯例是宪法的重要渊源之一。下列哪些选项体现了宪法
惯例的性质? ( )
4.【宪法的渊源(多选)】在很多国家,宪法惯例是宪法的重要渊源之一。下列哪些选项体现了宪法
惯例的性质? ( )
A. 它主要存在于一国的宪法监督机关所作出的宪法判例中
B. 它涉及国家的根本制度、公民基本权利等一国宪政体制范围内的问题
C. 它主要是在一国长期的政治实践中形成的
D. 它主要依靠公众舆论而不是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其实施
5.【宪法的原则、分类(多选)】下列关于宪法的原则和宪法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民定宪法奉行人民主权原则,在形式上强调以民意为依归,以民主政体为价值追求。
B. 英国宪法属于不成文宪法,但是其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严格,故属于刚性宪法。
C. 美国的《独立宣言》宣布政府的正当权力来源于被统治者的同意,体现了人民主权原则。
D.《大日本帝国宪法》(1889 年)是协定宪法的典型代表性文件。
6.【宪法的效力(单选)】下列关于宪法效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宪法的效力具有最高性与直接性。
B. 华侨不属于我国公民,因而我国宪法不适用于华侨、归侨和侨眷。
C. 我国宪法的效力不适用于外国人和法人的活动。
D. 我国现行宪法明确规定宪法的效力高于国际条约。
7. 【社会制度(多选)】社会制度是宪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下列关于社会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2015 年中律国家司法考试培训助你成功 考前冲刺阶段理论法讲义
客服电话:010-62227168 13011215963 QQ:877789143 官网:www.LG400.com
9
A.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B. 对妇女等特殊群体的保护体现了我国的社会制度以维护公平为核心。
C. 劳动保障制度属于社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有义务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
练。
D. 营造平等有序的生活环境,确保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不受歧视是社会制度的基础。
8.【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单选)】下列关于我国的宪法确立的政党制度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8.【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单选)】下列关于我国的宪法确立的政党制度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 1993 年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B.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委员可以列席全国人大的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C. 政治协商会议是实现各党派之间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
D. 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上给予指导。
9.【经济制度(单选)】经济制度是现代宪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下列选项中关于经济制度的说法中不
正确的是( )
9.【经济制度(单选)】经济制度是现代宪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下列选项中关于经济制度的说法中不
正确的是( )
A. 把“国营经济”改为“国有经济”是 2004 年我国宪法修正的内容之一。
B. 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C. 国有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它形式,实行民主管理。
D. 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
10. 【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单选)】下列关于国家政权组织形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议会制君主立宪制的主要特征是君主的权力仅仅受到了宪法和议会形式上的限制。
B.在议会制共和制国家,议员可以兼任政府的职务。
C.美国是典型的总统制的国家,而瑞士是典型的委员会制的国家。
D.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1.【选举法(单选)】根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下列说不正确的是?( )
A.自治区、聚居的少数民族多的省,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代表名额可以另加百分之五。
B.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
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C.居住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在县级人大代表选举期间在国内的,可以参加原籍地或者出国前居住地的选
举。
D.罢免县级和乡级人大代表的,须经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通过。
12.【) 选举法(单选)】 根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大在选举上一级人大代表时,由各该级人大代表大会主席团主持。
B.公民可以同时担任两个以上无隶属关系的行政区域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C. 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可以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
回答选民的问题。
D.另行选举县级人大代表时,以得票多的单选,但是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二分之一。
13.【特殊地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单选)】关于特别行政区、台湾、军队人大代表的选举,下列说法不
正确的是( )
A.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名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之下召
开选举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团。
B.各地驻军应选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的代表名额由驻军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的人大常
2015 年中律国家司法考试培训助你成功 考前冲刺阶段理论法讲义
客服电话:010-62227168 13011215963 QQ:877789143 官网:www.LG400.com
10
委会决定。
C.散居的少数民族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相当于当地人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
D.台湾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由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台湾省籍同胞选出。代表产
生办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