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又称版权,是指作者对原创作品的一种法律保护。而在日常中,侵犯著作权时常发生,有时甚至在不经意间就侵犯了著作权。因此我们不禁要问,怎么算是侵犯了著作权?侵犯著作权由哪几方面构成呢?

  侵犯著作权表现在许多方面,但是其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构成要件,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侵犯著作权需要具有违法性

  造成损害事实的行为必须具有违法性质,行为人才负有赔偿责任。否则,即使有损害事实,也不能使行为人承担赔偿责任。无论行为人实施的活动是否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利益还是其实施的活动对著作权的利益构成重大威胁,在将来必然损害著作权人的利益,都构成了侵犯著作权的行为。

  二、需要具有侵犯著作权的损害事实

  损害事实通常是指侵权人所实施的行为客观上给受害方带来了伤害。如果侵权人的行为给著作权人造成了损害且无法定的负责理由,则侵权人应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如果侵权人实施了侵权行为而未对著作权人造成实际损害是否应承担侵权责任呢?

  例如某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非法大量复制其作品,但未进行销售,这是否属于侵犯版权行为?又例如某出版者,未经作者许可擅自出版但支付给作者稿酬的。其实这些都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为他们未经作者许可又无法律许可,侵权人行使了本应由著作权人所控制的权利或妨碍了著作权人权利的行使。

  三、需要存在侵犯著作权的因果关系

  只有当侵犯著作权人所实施的侵权行为与损害后果存在因果关系时,侵权人才承担责任。如果加害人虽然侵权违法,但受害人的损害与此无关,就还不能令其承担赔偿责任。

  四、需要存在侵犯著作权的主观过错

  在侵犯著作权的行为中,在适用过错责任的场合,主观上有过错的要承担责任。过错是行为人决定其行动的一种心理状态。过错包括故意和过失两种形式。当侵犯著作权人预见自己的侵权行为会发生损害他人著作权权益时,仍希望或放任自己侵权行为的发生,则其主观存在过错。

  一般情况下,主要由违法性、损害事实、因果关系、主观过错这四个方面构成侵犯著作权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