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损害赔偿与自然人的人身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侵权行为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极大痛苦和折磨时,我们能向侵权人主张精神损害赔偿。但有时受害人在这种折磨下可能不幸去世了,为了受害人的利益,家属可以要求侵权者赔付精神上的损失吗?

  1、受害人生前已要求对方赔偿精神损失

  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受害人可能已经及时提起了诉讼,或者侵权人书面承诺了给付金钱赔偿,在这种情况下,精神损害赔偿金请求权已经变成了具体的债权,如果受害人不幸去世了,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家属可以代替被侵权人,成为诉讼中的原告继续完成诉讼,诉讼不会因为受害人的离世而终结。

  2、受害人生前没有向对方请求赔偿精神损失

  如果受害人生前没来得及或者不知道可以提起诉讼,请求赔偿精神损害,那么他的家属就不能够替去世的被侵权人要求对方赔付精神损害金,因为精神损害赔偿是赔给死者的,但家属仍可以要求对方赔偿死亡赔偿金。

  3、近亲属可以请求赔偿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受害人去世时,不仅死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能够代替死者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在没有前者的情况下,其他近亲属也可以提起诉讼,具体是指: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由此可见法律扩大了能够代替受害人主张权利的主体,但又并不是所有亲属都可以代替诉讼。

  4、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的范围

  受害人只有在人格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才能主张精神损害,法律明确规定了诸如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身体权等具体权利。除此之外,受害人还能具有一些抽象的权利,只要受害人及其家属能够证明对方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侵害人格利益则可以请求赔偿精神损害。

  精神损害赔偿与人身权益密切相关,所以家属是否能替去世的被侵权人讨要精神损害赔偿就应该看被侵权人在生前是否已经主张了权利,但无论如何,都不阻碍家人向侵权人主张死亡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