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决定暂缓网络询价或者委托评估:

  (一)案件暂缓执行或者中止执行;

  (二)评估材料与事实严重不符,可能影响评估结果,需要重新调查核实;

  (三)人民法院认为应当暂缓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九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撤回网络询价或者委托评估:

  (一)申请执行人撤回执行申请;

  (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全部执行完毕;

  (三)据以执行的生效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被裁定不予执行;

  (四)人民法院认为应当撤回的其他情形。

  人民法院决定网络询价或者委托评估后,双方当事人议价确定参考价或者协商不再对财产进行变价处理的,人民法院可以撤回网络询价或者委托评估。

  第三十条 人民法院应当在参考价确定后十日内启动财产变价程序。拍卖的,参照参考价确定起拍价;直接变卖的,参照参考价确定变卖价。

  第三十一条 人民法院委托司法网络询价平台进行网络询价的,网络询价费用应当按次计付给出具网络询价结果与财产处置成交价最接近的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多家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出具的网络询价结果相同或者与财产处置成交价差距相同的,网络询价费用平均分配。

  人民法院依照本规定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或者依照本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撤回网络询价的,对司法网络询价平台不计付费用。

  第三十二条 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财产处置未成交的,按照评估机构合理的实际支出计付费用;财产处置成交价高于评估价的,以评估价为基准计付费用;财产处置成交价低于评估价的,以财产处置成交价为基准计付费用。

  人民法院依照本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撤回委托评估的,按照评估机构合理的实际支出计付费用;人民法院依照本规定通知原评估机构重新出具评估报告的,按照前款规定的百分之三十计付费用。

  人民法院依照本规定另行委托评估机构重新进行评估的,对原评估机构不计付费用。

  第三十三条 网络询价费及委托评估费由申请执行人先行垫付,由被执行人负担。

  申请执行人通过签订保险合同的方式垫付网络询价费或者委托评估费的,保险人应当向人民法院出具担保书。担保书应当载明因申请执行人未垫付网络询价费或者委托评估费由保险人支付等内容,并附相关证据材料。

  第三十四条 最高人民法院建设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询价评估系统与定向询价机构、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的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

  询价评估系统应当具有记载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摇号过程等功能,并形成固化数据,长期保存、随案备查。

  第三十五条 本规定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此前公布的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