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在法考中所占分值非常高,所以民法这块硬骨头我们必须要啃下。

但是,民法这门学科体系庞大、原理复杂、内容细微、理论性极强,涉及到的法律条文也是非常繁杂,所以很多考生在复习民法时会感到很困难。怎么学才能学好民法?首先你要知道这些。

(一)民法学习内容

 

 

 

 

(二)命题特点

1.综合性强

民法已经从过去一道题考察一个考点,到现在的一道题考察多个考点,民法一道题可以涉及多个部门法,还可以一道题穿插总则与部门法。

如:一道题中,可以考查物权与债权的结合,常见题型就是一物数卖,最后问物归谁。物权法与侵权责任法的结合考查也是常考的一种,并且常遭到考生的吐槽,2017年司法考试中卷四主观题第6题就是这样一道题,并且其中还包含了“夫妻共同财产”等内容。

2.重者恒重

民法科目尽管所涉考试范围极广,但通过总结历年考试真题,可发现,每年都有许多常考点、必考点,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重点,而这些重要考点占据每年考试相当的分值比例,大家

可以通过对这些重点进行掌握,达到增分的目的。但是大家不要认为重点都很难,大部分重点知识点还是很简单的。

3.案例化考查明显

民法不单单是对法条的考查,近几年越来越和实务接轨,而且在法考改革后,整个试题形式都趋向于案例化考查。这意味着要加强对考点的理解和对知识点的运用,熟悉法条,积累案例,主要是培养分析案例的能力,这样在考场上面对一道题,才能全面的用法律知识去思考问题。

(三)复习方法

1.必须要有体系化、系统化的基础复习阶段

民法极具体系性,全面复习是基础阶段必须的方法,系统复习民法基础理论,通过一个化整为零再化零为整的过程。

化整为零:民法体系性虽然很强,但是初学民法的人,不一定能够把握这一体系,所以建议,先不要管什么体系,以学习知识点为目的,按照上图中的各部门法进行学习,把握知识点。提醒注意:学习过程中每个知识点是哪个部门法一定要记清楚,否则后期会更混乱。

化零为整:前期已经把民法知识都学习了,现在就是要把零散的知识点放进民法知识体系中,这样才是完整的学过一遍。体系都了解,知识点能够运用,面对考点穿插考查的题目应该是游刃有余的。

2.学会抓住重点

总论、物权、合同为民法的绝对重点。这三部分占总分值将近四分之三,所以,孰轻孰重,一目了然。重者恒重必须加以利用。抓重点,也是现在许多老师比较推崇的一种复习方式,帮助大家减负,学的更好。

3.重视真题

做历年真题,对有价值的真题,要彻底掌握,每道题、每个选项都要吃透,做真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巩固知识点的过程。

听完小编啰嗦了这么旧,大家是不是也能从中得到点经验呢?

祝愿大家,2019年法考都能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