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诉是一门程序法,按理来说,应该是一门比较注重理解的学科,但是,法考中考的东西,有许多却是“背多分”的考点。那我们该怎么来学习呢?

(一)名师推荐
个人感觉左宁老师和温云云两位刑诉法老师的课非常好,两个老师各有优点,温云云的讲义知识点很细,左宁老师的讲义更重框架体系,而且总结出来的背诵口决也真的很好用。

(二)刑诉法的体系
在学习刑诉法时,要注意这四个板块,第一个是诉讼程序——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五个阶段,这是一个标准刑事诉讼案件的流程;第二个是诉讼制度——管辖、回避、辩护与代理、证据、强制措施,这些制度可能会出现在诉讼程序的各个阶段;第三刑诉概述——基本理念、诉讼职能、基本原则、诉讼主体等,第四是四个特殊程序——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与司法协助制度。用左宁老师的话来说,诉讼程序是一个人的骨架,诉讼制度是血肉,刑诉概说是人的头,四个特殊程序算是脚丫。把刑诉法看做是一个人,记住四大块内容,这样刑诉的框架就搭建出来了。

(三)前期听课理解,后期背诵抢分
虽然刑诉法的脉络已经很清晰了,但是初学刑诉法,还是需要完整地学习。需要背的东西,都是会在课程里边讲到的,万一你的记忆能力比较强,老师讲完以后直接就记住了呢。这只是一个小点。更重要的是,诉讼制度在诉讼程序中都可能会出现,但是规定多少会有所区别,比如证据规则。所以就需要先理解这些东西,自己学习难免会混乱,但是老师讲的,会给你讲解,帮你做对比,理解更容易。刑诉法里边,考“应当”和“可以”的地方也很多,但是有一些靠理解就可以记忆的,大家多留意。
课都听过了,后期就需要付出一些时间来背一下,还好,刑诉法方面,讲师们总结出来许多脍炙人口的背诵口诀,包你会上瘾。
知识点和背诵口诀之间也要做到收放自如,就是看到知识点能都自己能想到口诀,看到口诀又能知道每个字代表着什么。

(四)真题练习
刚开始做刑诉题,你一定会背折磨的生不如死,为什么呢?看到题,知识点都懂,做完题一对答案,一堆错。这是许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因为你还不了解真题中的套路,多做题,好好看看答案解析,自己先想,想不明白再去听老师讲解,那时,你会恍然大悟。建议大家做刑诉真题就做2012年以后的题就可以,因为2012年《刑事诉讼法》有过一次大的变动,之前的题都有点过时了。

听课——做题——背诵,最简单的方法,却很实用,希望大家的刑诉法都能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