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18年司法考试改革之后,主观题现在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即第一年主观题没过,第二年可以免考客观题直接考主观题。可能就有一些同学放松了对于主观题的复习。文都中律法考提醒同学们,主观题还是有些难度的,要认真复习哦。今天,围绕着三个问题来帮大家梳理一下主观题该怎么复习:
 
       一、主观题备考资料看什么?
 
       主观题备考首先要解决资料问题,文都中律法考认为,主观题备考至少应使用以下资料:
       第一,主观题各考试科目的教材或讲义。法学内容庞杂,不学就忘;因此,即使已经通过了客观题,也应该再次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千万别夜郎自大!
       第二,《案例分析指导用书》。本书由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案例分析指导用书编写委员会编写,是主观题备考的官方教材。
       第三,最高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自2012年至今,最高院共发布18批、96个指导性案例,这些指导性案例是法考主观题命题的重要来源;其中,与民法有关的指导性案例,文都中律法考会在本公众号陆续发布。
       第四,近六到八年的司考真题。由于官方不公布法考真题,所以司考真题对于法考备考还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的,务必充分利用起来。
 
       二、主观题考什么?
 
       主观题的考试科目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是带有政治倾向的学科,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一类是大学科,如民法、刑法、行政法、民诉、刑诉、商法(注意:不含经知)、法理。
       小学科,如三国法、知识产权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在主观题中是不考的。
既然如此,同学们在2019法考主观题的备考过程中,只需要复习带有政治倾向的学科和大学科即刻。
 
       三、主观题难在哪里?
 
       客观题由于存在选项的指引,所以只要具备一定的识别能力即可做出正确的判断。
       而主观题就完全不一样了,除了需要认定案件事实、定性法律关系外,还需要组织语言并将之转化为书面文字。
       所以,主观题不是难在考点上,而是难在组织语言和书写上。
       除此之外,由于法考主观题具有一定程度的综合性,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还应注意各学科间关联考点的串联,这就对主观题的备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只有你知道主观题究竟难在何处,你才能找到有效的应对策略。
 
更多的司法考试资讯、司法考试报名指引,司法考试各法学大纲,请随时关注文都中律法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