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8年之前称为司法考试。从事下列这些职业的人必须通过法考:

1、法官
2、检察官
3、律师
4、公证员
5、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公务员
6、法律顾问
7、仲裁员(法律类)
 
1报名资格及信息(划重点)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按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能不能报考首先需要看时间,2018年4月28日为界限。
在这之前取得本科学籍(考籍)/毕业证的为老人;
在这之后取得本科学籍/毕业证的为新人。

1老人老办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老人只需要看2个条件:
(1)只要2018年4月28号之前入学取得毕业证,无论是不是法学专业、无论是不是全日制,都可以考。
(2)针对还未毕业的同学,只要拿证的时候是毕业生身份即可,也就是2020年读大三的同学可以报考。

2新人新办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第九条 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五)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新人(2018年4月之后入学)需要看3个条件:
1.本科不是全日制的不能考
2.只有法学专业的同学在毕业那年起可以报名
3.全日制+非法学:
能够报考的方式有2种:从事法律工作满3年,或者取得法硕、法博学位。

3放宽地区  也就是A证和C证,
A类证书是指通过国家及格线拿到的证,对应的有C类证书,达到放宽分即可拿C证。建议户籍在放宽地区的人,在报名时选择放宽条件,因为如果过了国家线,就拿A证,过不了达到放宽分数,就能拿C证,不至于功亏一篑。(PS:取得A类证书不能再刷成绩)
放宽地区在报名时会根据你的户籍信息告知你是否在放宽地区
会放宽20-40分不等,具体可以查询当地的司法厅官网公告。

4报名事项法考报名时间一般在6月中旬左右,可以就近选择报名地。
报名需要的材料有:
(1)身份证(有效期内)
(2)毕业证编号(未毕业上传学生证,应届生在领证时需要带毕业证原件复核)
(3)电子证件照
(4)如果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还需要户口簿的首页和本人页
报名费用各地不同,客观题一般100-180元,主观题一般60-100元。
  
 
2考试科目及题型
一般将法考分为8科,如下:
(1)民法
(2)刑法
(3)民事诉讼法
(4)刑事诉讼法
(5)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6)商经法(包括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7)理论法(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
(8)三国法(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具体每科的考试范围:(所以趁早准备吧!)
题型和内容分布
法考分为客观题主观题,只有考过客观题才能报考主观题客观题的成绩有效期为2年(当年度和下一年度)。
 
01客观题

客观题,即选择题,全部采用机考方式,一般在九月中上旬进行;
客观题分2卷,每卷考三个小时,一天考完;
每卷满分150分,100道题。其中,单选题50道,多选和不定项选择共50道。(不定项选择是真的难);
卷一(公法卷):刑法,刑诉,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理论法,国际公法;
卷二(私法卷):民法,民诉,商经,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客观题共300分,合计超过180分即为通过,通过后才可以参加主观题,2年有效,考完一般1个星期后出成绩。
 
02主观题
 
主观题即问答题,可选择机考或笔考,一般在10月中下旬进行;
主观题只有1卷,考4个小时;
一共5道题,题型是案例和论述。主观题不考的科目有:三国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中国法律法律史。(不考的就这些,看清楚哦)
主观题共180分,108分即为通过,一般在十一月底出成绩。
 
3需要注意的时间点
 
一报名时间客观题的报名时间一般在6月中下旬;
主观题的报名时间在客观题出成绩当天;
二成绩公布
 
客观题的一般在9月中上旬考试一周后发布成绩;
主观题一般在10月中下旬考试1.5个月后发布成绩;
 
三领证时间
首届法考是6月中下旬申请,八月下旬领取
 
最后,给你萌看一眼小编我的新版法律职业资格证,18年开始取消了副证,所以只有一个大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