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2014

材料一: 2012年12月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 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 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尊重和保障人权, 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宪法才能深入人心, 走入人民群众, 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我们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 保障公民的人身权、 财产权、 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 文化、 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 努力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 损害人民群众权益。(据新华社北京 2012 年 12 月 4 日电)

材料二: 2014 年 1 月 7 日,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
调,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
作自己的事, 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从人民
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 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
合治理, 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新华社北京 2014
年 1 月 8 日电)

答题要求:
1.无观点或论述、 照搬材料原文的不得分; 2.观点正确, 表述完整、 准确; 3.总字数不得少于 400 字。


二、2015年

材料一: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摘自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的说明》)

材料二: 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 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 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 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 不符合的问题, 主要表现为:有的法律法规未能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 针对性、 可操作性不强, 立法工作中部门化倾向、 争权诿责现象较为突出; 有法不依、 执法不严、 违法不究现象比较严重, 执法体制权责脱节、 多头执法、 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存在, 执法司法不规范、 不严格、 不透明、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 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问题:
根据以上材料, 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从立法、 执法、 司法三个环节谈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意义和基本要求。

答题要求:
1.无观点或论述、 照搬材料原文的不得分; 2.观点正确, 表述完整、 准确; 3.总字数不得少于 400 字。


问题:
根据以上材料, 结合执法为民理念的基本涵义, 谈谈你对构建和完善人民群众权利保
护体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