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考复习的号角已经吹响
大家也在全网找复习经验
考虑从哪一科开始着手复习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这个“好的开始”小编在这里倾情推荐——刑法
除了小编自己的偏好以外,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啦!
 
PART一 变化小
 
2020年民法典即将出台,虽然民法典草案已经公布,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之前,仍有可能做细微改动。实体法中,刑法的变化不大,小编在这里建议在民法典出台前学刑法1~2遍,打好基础,为其他学科的学习挤出时间
 
PART二 好入门
 
 
每年的考生可以分为有法学教育背景的和没有法学教育背景的
 
对于有法学教育背景的同学,刑法一定是大学中的必修课。经过学校系统的学习,大家对于刑法一定有较深的印象,对于其中的基础原理都有所理解。可以说,刑法是大多数法学生掌握得最好的科目之一啦。因此法考中以自己最熟悉的科目开始,显得更加容易。
 
对于没有法学背景的同学,即便是对法律一无所知,但也知道什么是故意杀人,什么是绑架罪,什么是抢劫。刑法学思维的养成也是越早越好。在各科中,刑法经常登上社会新闻,引发舆论热议,如关于正当防卫、刑事责任年龄、死刑适用范围等知识点的讨论,会极大的增强同学们的兴趣。所以,以大家的“质朴的是非观”和“正义感”,都可以较为快速的入门刑法。
 
PART三 有意思
 
刑法中的是非善恶在生活中可见。每年大家讨论最多,最热烈的社会新闻往往都关涉刑法。例如几年前的于欢案,幼儿园虐童事件等等。
 
刑法老师在讲课中更是偏爱用实践中发生过的案例来讲授知识点。例如“河边洗澡拿走衣服属于非法拘禁”,又比如在讲授正当防卫时会提到昆山反杀案。就是这些故事,这些案例,让原本生硬的法条活了起来,甚至趣味横生。
 
宪法“高高在上”,商经同生活有距离,民法“复杂琐碎”,刑法就显得“接地气”很多啦。
 
PART四 难度大
 
 
必须承认,刑法虽然好入门,但实际上很难。
 
看看刑法讲义的厚度,大家就可以想到难度有多大了。
 
一轮复习刑法的推荐时长为三个星期左右。对比三国基本上一个星期就可以结束,刑法是足足的三倍。
 
即便到了考场上,也不乏考生很难区分盗窃罪和诈骗罪、抢劫和绑架、无法正确判断因果关系、认识错误和打击错误。
 
刑法的发展几乎就是人类的发展史,中国法制史也是“刑法”的法制史。其历史之长,就决定了刑法背后理论之深厚。
 
对于这样难的学科,当然要早早着手开始复习,趁着时间还不着急的时候啃下这块硬骨头!
 
PART五 分值高
 
法考改革之前,刑法的考察集中在卷二和卷四,每年考察分值约80分。所以啊,刑法不仅仅是一个“硬骨头”,也是一个“大骨头”。
 
刑法的分值决定了,它绝对不能是大家轻言放弃的学科!
 
可以说刑法学习好了,是给整个法考复习打好一个坚固的地基。刑法不仅会在客观题中考察,主观题依然要考察(而且分值很高哦)。所以在一轮复习的阶段掌握好刑法,也是为后续主观题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想要学好刑法,就跟着方鹏老师来学习吧!点击链接即可购买方鹏老师的刑法宝典,干货多多!肯定不会让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