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当上律师,你就是爸妈朋友圈里的红人。
 
隔三差五就有一群他们的老同学老朋友找上门来:“你看你孩子现在混的多好,我家孩子以后也应该去当个律师,现在当律师是不是特别有前景?”
 
或者爸妈会直接告诉你,待会儿有个人要加你聊些事情,这里面一半是被逼来跟你相亲处对象的,另一半就是朋友的孩子:“哥哥/姐姐,我想考法律专业,就业前景好吗?”
 
当你想到一句话就有可能决定一个孩子一生的时候,你还是选择了善良。
 
职业前景这个东西,并没有那么好回答,当不知从何谈起的时候,不如看一下这组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再顺便预测一下未来的发展趋势,很多律师可能自己都对未来比较迷茫。
 
 
数据分析:

1.律所与律师数量
 

2012年以来,全国律师人数一直保持了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律师事务所的数量也在以8%的速度稳步上升,截至2018年底,执业律师人数已达42.3万余人次,律所数量已达到3万余所。
 

 
在不断扩大的律师群体中,专职律师仍为主流,公职律师占比从1.04%增加至7.33%,公职律师队伍初具规模,与近年来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职位有关。


从律所规模上看,各个规模的律所数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百人所”数量增长最为显著,从200所增至260所,涨幅达到30%。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律所通过合并形成一个大的规模,从而优势互补,整合扩大业务,提供综合性服务,提高影响力和竞争力。可想而知,律所的规模化是我国律师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30人以下的小规模律数量所占比仍超过90%,可见小规模律所必须做好发展定位和品牌建设,小律所的精品化对律师行业的发展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从经营模式上看,律师事务所绝大多是合伙制,2018全国合伙所共2万多家,占比66.14%,个人所9140家,占比29.98%。国资所数量有所减少,或许与律所优化管理模式,以适应更高的发展需求有关。
 
2.案件数量与类型
 
随着律师队伍的壮大,律师的各类业务的办案数量也在增多,2018年律师办理法律事务有1068多万件,人均办理法律业务25件,案件受理需求的增加,也促进了律师行业的人数增长。
 

 
2017年办理的诉讼事务共465.5万件,其中刑事辩护案件数68.4万件,人均2件;民事诉讼代理381.8万多件,人均13件;行政诉讼代理15.3万多件。全年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89.4万多件。

 

 
2018年办理的诉讼事务497.7万件,其中刑事辩护案件数81.4万多件,人均2件;民事诉讼代理396.9万多件,人均9件;行政诉讼代理16.5万多件。全年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05.8万多件。
 
从2017至2018年,民事诉讼代理占比有所下降,2018年还增加了一项代理申诉事务,可见律师的业务范围在不断拓宽,并且律师对案件的选择,从基础性的民事诉讼案件向“高端业务”发展。
 
诉讼事务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案由有:合同、不当得利纠纷,侵权责任纠纷、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以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为主。
 
可以看到,合同、不当得利纠纷案件数量一直居于首位,但每年增长量不大;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甚至有减少的趋势,尤其是2017年达到近年最低值。由于律师人数非常可观的涨幅,导致民事诉讼、行政诉讼业务的人均办理案件数反而减少,尤其是民事诉讼代理从2017年人均12件减少到2018年的人均9件。
 
3.未来三年的趋势预测
 
通过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合理预测出未来几年内,律师增长数和诉讼案件增长数的大致趋势。

 

 
 可以看出,虽然律师数量和诉讼案件数量都呈增长的趋势,但两者的增长速度趋势完全不同。
 
律师数量的增长速度是逐年上升的,照此趋势,合理预计2022年,中国律师将达到62万。相反,诉讼案件数的增长速度不断放缓,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极大可能会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
 

 
如今看来,对大多数青年律师来说,开拓案源本来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更甚的是,在今后几年,案件增长速度将远远跟不上律师增长的速度,律师的竞技场,必然会越来越残酷。
 
无论如何,即便大环境如此,也不必过于悲观。有时间陷入焦虑中,还不如花精力去提高业务能力。
 
有本事的人,总能做到绝境逢生。


来源同人法律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