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近期数据
 

2018年首届法考全国共60.4万人报名参加考试,47.3万人参加客观题,其中19.2万人通过客观题考试。

 

这些人中18万人参加了主观题考试,其中11万余人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

 

以报名人数来算,2018年法考整体上通过率为18.2%,如果以实际参考人数来算,则约为23.2%。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这样“惨淡”的数字,2018年也已经算得上是司法考试制度确立以来最为宽松的年份。每年注定会有几十万人不能通过法考,这场战役会以失败告终。

 

那么,如果没有过法考,
他们一般有这么几个选择
 
 
1、考研、申请出国LLM或JD

 

没有过法考,对于法学院的学生想要继续从事法律职业,升学的确是最好的选择。

每年考研的人数都在创新高,根据官方数据,刚刚结束的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总人数达341万人。仅北京地区报考法硕的考生就约5万人,较上一年度翻一番。

可见升学依然是无数学子的首选。即便是法考通过的学生也会选择升学。对于法考未通过的同学也可以通过升学缓和就业压力,在日后研究生生涯中继续法考

升学也不仅仅是考研这一条路,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选择出国。法学出国有两种选择——LLM和JD。

LLM是一个一年制的法学进阶课程,相当于中国的法学硕士学位,即master of law。LLM的申请只需要个人的本科成绩、雅思(或托福)成绩以及各高校要求不同的CV等材料。JD(Juris Doctor)法律博士,学制三年。攻读JD除了需要本科成绩和语言成绩以外,更重要是要考LSAT。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读研,都可以拓宽今后的就业之路。随着出国留学生的增多,拥有国外经历的确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项加分项。例如,每年各大法学院招老师,都要求学历背景中有留学背景。

法考没通过,对升学并无影响,反而可以给同学们更多缓和的余地。

2、从事公司法务、聘用制公务员等工作

 

虽然自法考改革之后,需要法律职业资格证的领域增多,但是还是有一些法律职业不需要法考证的,例如公司法务。

大部分的公司招录法务时并不要求一定过法考,当然这不排除一些大公司会有要求。公司法务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起律师,入门较轻松。众所周知,律师助理一开始的工资待遇很低,而公司法务正可以避免这种入行尴尬。

另外律所中也有一些工作是不需要过法考的,比如拓展案源等工作。这类工作的待遇虽然一般,但可以给大家一个机会正式接触律所工作,同学们可以选择边工作边继续准备法考。

当然,也有很多同学志不在律所,那么法院、检察院的聘用制书记员是不需要过法考的。法院人手紧张,但体制内名额较少,所以几乎所有的法院都会选择聘用制的方式弥补书记员的空缺。聘用制书记员工资根据当地收入水平而定。但是在法院中工作,的确可以更直接得接触法律一线工作,也为自己过法考后考公务员奠定基础。

加入宝典带读qq群:642236879
 
名师答疑 | 陪伴式学习 | 督学提
3、改行

 

放弃本身并不丢人。

不是所有法学院学生都要从事法律职业。

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就是北大法学院毕业,但是最终并没有从事法律职业,但依然收获了职业成功。

美国前任第一夫人,米歇尔 奥巴马,曾就职于全美第六的律所,负责市场营销、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但其实,在第一参加美国的司法考试时,却是以失败告终。

所以没有过法考并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只是人生的一个小挫折。对于很多同学而言,放弃法律职业,转行做其他不失为好的选择。

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放下得失心,拥抱更广阔的未来。放弃是门艺术,人生的精彩不止于此!

4、继续考

    

法考很难,但并不是完全做不到的事。甚至它可以说是一个“技术活”。只要努力复习最后都有所收获。即便这次失败了,也可以继续报考,相信终会成功。我们文都法考也会一直陪伴大家的法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