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

同民刑等科目比较,

民诉内容较少也相对容易

但正因民诉相对简单

那就要求更要“学好”

不仅要质量,还要速度

毕竟要为其他科目节省复习时间

今天小编来说一说民诉的复习技巧

注重法条的学习

民诉是诉讼法,在法考的考察中,重点考的是法律规定,制度设置。相比民刑,较少会考到理论学说。这也就是为什么民诉法会简单一些。

所以小编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在听课的途中,回归到法条本身。民诉的基本制度都是民诉法法条规定了的,此外还有各种司法解释。读法条,能够更好地树立起民诉法的逻辑体系。要在听课理解的基础上回归法条,才能事半功倍!

 

注重程序与实体相结合

民诉是程序法,但是程序法和实体法是相伴相生的,不能学着程序就忘记了实体法。

相信大多数的同学都是先学的民法,再学习的民诉吧。所以打好民法的基础对于学民诉也是很有助益的。例如,债权人参与分配、分配异议之诉的制度构建同民法上的共同债权债务的规定是分不开的。

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也会带着同学们从实体的方面理解程序的设置。尽管在考试中不怎么会考到理论深度,但是理解制度背后的价值,才能更好地记忆。
 

结合案例理解民诉

制度是枯燥的,但是案例是生动的!而且法考也逐步倾向于考察实务案例中的知识点,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都离不开案例分析!

咱们的民诉老师在强化讲义里就给大家设置了许多相应的案例都是和各个知识点相呼应的,此外,在做题的过程中遇到自己解不开的案例不妨也记下来,形成自己的案例模型这样以后遇到相似的,就可以迅速对照,快速解题啦!

内部比一比,外部比一比

内部比一比:

民诉内部有很多相似的程序,比如一审、二审、审判监督程序和非讼程序;这些制度相似但又不同,考试喜欢考的就是不同点!

必要共同诉讼和普通共同诉讼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这种情况是必要共同诉讼吗?

小编建议大家,学到这种相似知识点的时候,不妨做一做制度比较,在纸上写出各个阶段的区别,再辅以案例,加强理解。

 

外部比一比:

作为诉讼法,民诉、刑诉、行政诉讼都有很多相似性,尤其是民诉和行政诉讼法,行政法的老师在讲到行政诉讼法的内容时会说“同民诉”,这是因为在立法的时候为了使法院更高效的工作,把两套诉讼法的内容、流程安排的极其相似。

很多时候,民诉学的好好的,到了后面学了刑诉,学了行政诉讼,就混得一团糟了。所以建议大家先把最“简单”的民诉法学好,为了避免知识点的混淆,可以适当对比复习,不过不用慌,蔡辉老师的私塾班马上开班了,把民诉学好,就是把诉讼法的基本规定摸清,应对法考会轻松很多!
 

当然,今天的内容,只是小编自己的一个抛砖引玉,大家如果想要对民诉法有更深入了解和学习的话,还是得紧跟名师的步伐,最近我们组织了一场民诉法复习线上班会,316日(下周一)晚上20:0021:00,民诉蔡辉老师带你深度剖析民诉法历年考试重难点、分值占比、2020法考趋势等必知内容,更重要的事同时也会带你合理制定有效复习规划!

每日优课

2020年法考民诉私塾班】

蔡辉老师的民诉私塾直播班也将开课了哦

直播带学、互动答疑

319日晚上19:00-22:00

主客一体正式开班

扫码可以查看详细课程安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