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诉,就像法考中一颗糖
民诉,就是法考中唯一一个你有可能拿满分的科目
所以,法考汪们
想要自己安全过关
民诉满分应该是我们共同目标!
民诉难度不大
关键在于基础知识概念的掌握
基础的概念就像高楼之地基般重要
点击链接查看
民诉往期内容
今天小编就说说,民诉复习中必知的基础知识20条
 
1.诉
 
诉是民事诉讼最根本的定义。其中最常考到的知识点为:诉讼标的的辨别;诉的分类;反诉。

诉讼标的是请求法院裁判的民事实体法律关系
 
诉分为确认之诉、给付之诉和变更之诉。特别程序和非讼程序并不属于“诉”。
 
反诉要注意主体的统一性,诉讼的独立性,诉讼标的牵连(并不要求同一)和具体提起反诉的时间要求、管辖、程序要求。
 
2.合议制、独任制
 
合议制:由三个或三个以上 (须是单数) 的审判人员组成合议庭,对民事案件进行审判的制度。
独任制:由一名审判员独自对案件进行审判,并对自己承办的案件负责的审判制度。
 
注意:合议制、独任制的适用情形,一审、二审、再审对于合议庭的要求。
 
3.回避制度
 
回避制度适用于:审判人员、书记员、翻译人员、勘验人员、鉴定人、执行人员等。
回避的方式分为自行回避、指令回避和申请回避。
 
注意回避的申请方式、决定程序和救济。
 
4.管辖
 
管辖是民诉中常考,甚至每年都会考察的知识点。
管辖的种类很多,级别管辖、地域管辖、专属管辖、协议管辖、裁定管辖等。重视每种适用的条件、具体的程序要求等。
 
管辖权异议中对于提出的时间和程序要求,以及处理的结果都要注意哦
 
5.诉讼权利能力、诉讼行为能力
 
诉讼权利能力:成为民事诉讼当事人,享有诉讼权利、承担诉讼义务的资格。

诉讼行为能力:通过亲自实施诉讼行为,行使权利、承担义务的资格。
 
常考:区分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具体个人和组织(尤其是组织)的权利能力行为能力的起始与终止。
 
6.当事人适格
 
当事人适格是民事诉讼开始的基本要求。
常考在具体诉讼中,辨别诉讼标的双方,各种组织中谁能作为当事人。
 
7.共同诉讼、代表人诉讼
 
共同诉讼分为普通共同诉讼和必要共同诉讼。二者的区分关键就在于诉讼标的是同种类还是同一。

另外共同诉讼常考共同诉讼人内部关系。普通共同诉讼的核心是多个诉讼标的,所以实质上是独立多个诉,自然内部关系相互独立,一人行为对其他人没有效力。但是必要共同诉讼,诉讼标的同一,相当于是主体的合并,实质是一个诉,所以内部一人诉讼行为经承认效力及于其他人。
 
代表人诉讼是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人数众多的情况下,推举代表,代表本方当事人进行诉讼活动。
 
8.第三人

第三人是对本诉当事人争议的诉讼标的有独立的请求权而参与诉讼的人。
根据请求权,分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和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因此在各种具体诉讼中区分二者是考试的重要考点。
 
另外要注意第三人撤销之诉。第三人撤销之诉是一种特别规定出来的诉讼,其程序同普通一审二审程序结合,但又有特别规定。具体的程序要求是大家掌握的重点难点。
 
9.诉讼代理人
 
诉讼代理人分为法定代理人和委托代理人。
委托代理人要注意可以担任委托代理人的范围以及代理权限。
 
10.证据
 
证据常考点:各种证据种类的区分;本证、反证的区分、证人证言的具体要求和程序、鉴定的要求和程序。
证明部分要求明晰自认、证明责任的分配、证明标准。
 
另外具体程序上注意证据的保全、举证(尤其是逾期举证的后果)、法院调查收集证据的情形等。
 
11.保全
 
保全制度分为诉前保全和诉讼中保全,基础考点在于保全的范围、程序、救济和解除。
先予执行部分要求对于先予执行使用条件、范围背诵记忆。
 
12.调解

调解是我国民诉法一项重要举措。虽然重要,但是内容并不难。主要注重调解中的合法原则,不公开原则,以及调解协议的效力问题。
 
13.一审
 
考察重点:起诉和受理的条件,一事不再理原则的适用,起诉与受理的法律效果;具体庭审程序要点,例如庭前分流程序,庭前证据交换效力;撤诉和缺席审判的适用情况、具体程序,按撤诉处理的情形;区分延期审理、诉讼中止和诉讼终结。
 
14.判决、裁定、决定
 
判决:解决实体问题,胜诉败诉问题
裁定:解决实体和非实体问题,例如先予执行、保全、诉讼中止等
 
决定:解决非实体问题,例如回避、延期审理、罚款等。
 
15.简易程序、小额诉讼
 
重点考察:具体的适用条件,程序启动、程序的简化、独任制、程序的转化(简易转普通)
 
16.二审
 
重点考察:上诉的主体、上诉的对象、二审当事人的诉讼地位、审理范围、审判组织和审理形式。
此外,二审的结案方式(裁判、调解、撤回起诉、撤回上诉)也是重点难点,需要大家通过做题进行记忆区分。
 
17.审判监督程序
 
重点考察:启动再审主体范围,启动的程序要求、再审的审理程序
 
18.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是之前修法中的重点,也是讨论的热点。重视公益诉讼的适用范围,程序要求,尤其是提出诉讼的主体范围。
 
19.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
 
虽然三者每年在法考中占比不大,但是基本上每年会考一到两个小程序,还是需要大家全面把握的。重点把握各种程序的运行规则和后果。
 
20.执行
 
执行虽然考的占比不大,但是根据小编的观察,往往是大家掌握最为薄弱的地方。
建议大家一轮复习之后,二轮开始就先来看执行程序。
 
执行程序重点难点在于执行管辖、担保、执行和解程序以及几种异议、异议之诉。
 
民诉重在细致,往往考察的也是细节之处
希望大家,读书学习时力求精准
民诉,必须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