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已经4月份了
距离本年度毕业生毕业只剩下2个多月
想必很多同学都忙着解决自己的“饭碗”
但是今年遇上疫情,各高校开学时间待定
似乎很多同学的求职都停滞了
 
但是毕竟是很多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这第一份工作怎么能马马虎虎呢?
小编今天就给大家聊聊法考生怎么求职?
 
所谓“校招”
 
校招,顾名思义,就是各个单位到高校来主动招人,校招是应届毕业生享受的一种“优待”。一般来说,校招分为“秋招”和“春招”,秋招大约是每年的9月—12月;春招是3月—四月下旬。基本上,秋招的工作机会比春招的好一些,所以很多同学在准备法考的时候也会试试秋招。
BUT!因为11月左右法考成绩才出,所以很多好律所会在春招招聘。当然,目前的问题是,各高校开学遥遥无期,教育部都对于高校开学持谨慎态度。所以大家还是要灵活一点,不要全寄希望于开学。当然,目前国家在想办法鼓励企业接收应届毕业生,所以大家具体的校招途径,或者是学校能够提供的名额,都要紧紧盯着学校、辅导员的通知啊!


 
所谓“社招”
 
社招是用人单位通过社会招聘来选拔人才,并不单单针对于应届毕业生,而且每年社招的名额有限。所以,社招的竞争那是非常激烈啊。但是既然大家现在遇上了疫情没办法回学校,不妨也试试社招!
 
“公务员”怎么样?
 
法考生一大就业热点就是公务员。
 
首先是法院、检察院。过了法考就等于拿到了进入法院检察院的门票。也因为要求过法考,所以法院、检察院的竞争压力较其他文职部门也小一些
 
此外,过了法考,对于其他类的公务员也是一个“加分项”!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规定,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由此可见,针对一些特殊岗位的公务员,比如担任公证员、从事行政复议等工作的人员,过法考也是必不可少的。
 
国考已经结束了,只剩下部分省市的省考。目前省考何时能考还是未知数。但是可喜的是,根据国家要求,为了解决应届毕业生工作问题,公务员,尤其是事业编加大了招收人数,也给了大家更多的选择。


 
律所,今年会不会很难?

对于很多法考生而言,做律师是职业理想。那么想要进律所,哪些是必须的呢?
 
1、过法考。想要成为律师助理,怎么可能不过法考呢?
 
2、专业。诚然,越来越多的律所在招人上会要求法学专业出身,红圈所更是要求本硕都是名牌法学院毕业。
 
3、学历水平。大多的律所是接受本科学历的,但是越好律所对于学校的要求越高。很多会直言要求“985”“211”“双一流”或者“五院四系”。另外,在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广,很多优秀律所要求硕士以上学历。
 
4、英语水平。嘻嘻嘻,不得不说,不管在哪个单位,英语水平高,都会在HR那里涨分!而且英语好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向国际民商事诉讼方向研究和发展!
 
5、过往实习经历。许多律所在招聘时都很重视大家过去的实习经历,亮眼的实习经历也是你能力的一种体现。
 
但是,小编也要提醒大家,今年疫情之下,很多律所境况都不好。所谓“共克时艰”,很多律所都传出冻薪、冻人的消息。一些律所还进行了裁员。所以如果大家希望进律所,那么要先做好吃苦的准备,而且不要寄希望于春招,多自己找找各个律所的消息,积极投简历。


 
公司法务,也是一条道路
 
虽然目前的就业形势不好,但是还是很多公司,尤其是国企,留出了校招(应届毕业生)的名额。公司法务薪资高于律所,也是很多人的选择。而且,目前大公司也更稳定,大家的工作也可以更少受到形势的影响。
 
公司法务的发展前景不仅仅取决于个人的能力,也非常看重公司层次。小公司的法务往往是综合秘书,哪里有事往哪搬。但较大规模的公司对法务的专业性要求也很高。尤其是目前很多公司法律意识上升,注重法律人才,加上对公司内部信息保密的考虑,在一些案件中也优先考虑自己的法务来做。
 
小编周围也有很多同学先法务后律师,或者先律师后法务。作一名公司法务,在自己的岗位上精深工作能力,培养工作经验,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人说,2020是“寒冬”的一年,也有人说,这届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是小编还是要给大家来一碗鸡汤。毕竟生活必然要继续,未来的生活要靠我们自己来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