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5月余额已不足,同学们复习的情绪是不是如同这越来越热的天气一样焦躁不安。
 
的确,时间越来越少,每天看着倒计时,马上破百啦!第一轮复习也慢慢接近尾声。
 
按照一般安排,很多人的五月是和程序法“相爱相杀”的日子。
 
今天小法就给大家聊聊,五月怎么爱上程序法。



01.三大程序法,各不相同

民诉、刑诉、行政诉讼法三大诉讼法,虽然程序一脉相承,但是在法考中的体现却各不相同。
 
民事诉讼法是法考的“小甜心”,内容相对简单,需要背诵的内容也相对较少,重难点突出。
 
所以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一定不要舍弃民诉,反而更要加强民诉的学习,毕竟,它可是大家努努力可以拿满分的科目呢!
 
刑事诉讼法和民诉就相反了,可以说是法考里的大魔王。刑诉内容复杂,考查难度大,背诵内容也多,另一方面考查分数也较高,需要大家花时间花精力复习的科目。
 
行政诉讼法在复习的时候都是和行政法一起复习,内容相对简单,而且程序上和民诉有很多共通之处,这里建议大家学完民诉再学行政法。
 
02.重视背诵,才能轻松拿下
 
程序法在法考中更加注重规范设定,而不是背后学理,所以你的程序法学得怎么样,能拿多少分,主要就看你记下来了多少。
 
为了加强记忆,小法建议一轮复习就重视背诵。
 
程序法中很多知识是必须背诵的,很难仅依靠理解就做对题。
 
比如说拘留逮捕的条件,怎么可能仅听完一遍课就记下来呢?为此很多老师也编了很多小口诀,帮助大家记忆。
 
背诵的诀窍在于反复。除了依靠口诀快速记忆以外,很多没有口诀的知识点就需要大家反复多次背诵了。一个知识点,也许第一次背诵磕磕巴巴,但是当你反复三遍以后,就可以熟练掌握啦。
 
梳理逻辑框架,帮助记忆。
 
程序法的逻辑性是很强的,建议大家一遍听课,一遍做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在听课过程中,如果觉得知识乱了,就可以随时看看自己做了的思维导图,就可以快速厘清逻辑。这种思维导图是帮助大家理解记忆的,没有必要写的过于具体,只需要关键词提示即可。


03.勤做对比,思路清晰是王道
 
三大程序法,一科内部程序多有串联,三科彼此又有相似程序,所以很多同学反应自己学着学着就乱了。
 
小法这里建议大家勤做对比分析。
 
一科内部制度要做对比,比如一审二审对比,死刑复核程序的报备制度和法定刑以下的报备制度作对比。还要重视三科之间做对比,民诉一审和刑诉一审有什么区别,行政诉讼有什么特殊规定,管辖权上的区别是什么,等等。


04.做题,做题,还是做题
 
程序法重视知识点的精准记忆,但是知识这么多,哪些是必须背的呢?
 
做题会告诉你!
 
题目中经常出现的知识点,错题对应的知识点,就是你必须背诵的内容啊。而且多做题更有助于大家在一遍一遍的反复中记下知识点。
 
希望大家做题过程中重视错题的积累,到了后期,时间和精力侧重于错题,让复习更有针对性。
 
05.主观题早早开始,别等9月了!
 
三大程序法都是主观题考查的内容,所以对主观题的准备要从现在开始。
 
该背诵的内容加强背诵,尤其是主观题,对于精准记忆要求更高。从现在开始背,到了10月,可以反复多次,让主观题不必头疼啦!
 
现阶段做题也别落下主观题。很多同学现阶段做题只做客观题不做主观题。其实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考的知识点都是一样的,出题思路也是一脉相承,主观题也是客观题准备的好资料啊!
 
写在最后:
 
程序法里既有“甜心”也有“魔王”
 
但是我相信,
 
大家复习也是既有“努力”也有“汗水”,更有方法的
 
程序法,你会复习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