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产权到期后,是否能免费续期呢?看看最新通过的民法典如何规定的:
 

《民法典》第三百五十九条规定: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以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意味着,《民法典》并未明确,住宅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免费续期!!!
 

 那么实际中如何操作的呢?

 看温州案例:
     
温州首例“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要交房价三成!

 

温州曾出现这样一件事:一部分市民正常买卖二手房后却无法完成交易,原因是土地到期了。如果要续期,必须缴纳占房价总额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其中,不少市民发现,他们持有的土地证上写着土地年限20年到期。

 

这一消息不仅震惊整个温州房产市场,甚至全国人民都开始检查自己买的房子的土地使用权。

 

全国网友都炸开了锅

 

这篇新闻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如果各地就此效仿......

 

 

100万买个房,住没多久,就要交几十万续费……

 

花了几辈子的积蓄,贷款刚还掉,土地使用期又到了!

 

为何会出现上述问题?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张少清表示,1990年5月19日,国务院颁布了55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下简称《条例》),开始对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实行出让制度。

 

当时,为了顺利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在不超过居住用地最高年限70年的前提下,按20年到70年分档,由受让方自行选择办理出让手续,并交纳相应的土地出让金额。

 

出让年限到期后,应当如何续期?

 

张少清表示,在国家没有具体实施细则的情况下,目前基层国土部门只能参照国有土地出让的做法,先由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土地价格,根据单位地价或折算出楼面地价,算出总的土地出让金,重新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其实,这个“产权”并不是从你买房之日计算,而是土地被拍卖后开始计算,所以那些二手房的有效期到底是多少,没有多少人真正能明白。

 

100万买的房土地证要续期,为什么土地出让金要30万左右?

 

张少清表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有限期使用,是我国国有建设用地管理的基本制度。一般讲,不同用途、区位、土地利用条件,以及不同使用年限的土地,其土地使用权价值是不同的。土地使用权评估也不是我们做的,是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做出来的。

 

举个简单例子:

 

有个王阿姨就是买了这类房中一二手房,面临同样续费而不解,国土局的领导耐心细致地对她做工作说:买剩两三年使用权的房子,好比开了10多年的二手车。所以,您当初买房的时候,就好比用高价买了辆快报废的二手车……

 

以普遍70年产权为准,到时继承你这笔遗产的人将是你的子女或孙子孙女,他(她)为继承这堆已经70年的水泥砖瓦,将按那时房价的三分之一续费……当他(她)的子女或孙子孙女又继承时,再续费……

 

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中,出让年限不同,土地使用人需要缴纳的出让金也是不同的。所以在相关政策明确前,建议大家在住房的买卖过程中提前关注土地使用权年期的问题,不要让自己买亏了。

 

有网友问:几年前说好的70年到期免费续期哪去了?

 

政府从来没说过免费续期。《土地法》说土地使用权必须由土地使用者支付使用权出让金,《物权法》只说到期后“自动续期”,新法《民法典》草案物权篇是这样规定的:

 

第359条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旧法《物权法》VS 新法《民法典》物权篇

 

那么70年产权到期后,是否能免费续期呢?您怎么看?

 

期待,法律法规另行规定尽快出炉!!!,毕竟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情况将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