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条#律师砍价免费拿未成功起诉拼多多#的话题悄然登上热搜。根据新浪科技的消息,上海一名律师参与了“拼夕夕”「砍价免费拿」活动,邀请多名好友助力后,始终差0.09%才能完成任务。
 
因此,律师认为,“拼夕夕”「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使用虚假数据,隐瞒规则,利用人性的弱点,让消费者完成“拼夕夕”所设置的各种任务和购买付费服务」,已构成欺诈,于是便向法院递交了“拼夕夕”运营方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案起诉材料。

随后,“拼夕夕”客户服务发布:“本期 '砍价免费拿'活动是真实的哦,已经送出709万件了。”疑似做出回应。
拼多多客户服务官方

事件一出,大众哗然,有人认为这是律师的炒作,也有人认为这是为大众发声的正义之举。
 
虽然“拼夕夕”方面称,后续将优化活动规则,更准确识别异常行为,并优化引导方式,让活动体验更好,但还是让不少平台用户寒了心。综合看网友对于砍价的方式的评价,还是负面评价占多数,大家都是支持这位律师的。

网友评论

无独有偶,在日常活动中,很多平台都存在恶意刷单、机器刷单等异常砍价行为,甚至收费帮忙砍价,违背了活动的本意,这些行为影响了游戏的公平性,会导致砍价失败。
 
以上情况都在真实影响着用户体验,普通群众由于维权成本高都选择忍气吞声,网友纷纷表示:平台这种行为,无疑给社会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造成了非常多本不该消损的内耗。

对于这种平台的诚信问题,北京某律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就是靠着诚信原则建立起来的,若平台自己主动切断联系,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无疑自断发展的道路。”

 律师评论
某律师更是将《民法典》对于恪守诺言的法条做出阐释:
 
“什么是《民法典》中的恪守诺言?就是要求忠于事实的真相,尊重自己所有放出的话,不能欺骗他人、损人利己,既然无法做到,一开始就不要这么说,说了就要做到。这对于自己的品牌形象非常重要。”

上海该律师从平台欺诈的角度入手进行维权,体现了法律人积极抗争的专业品质。且不谈最后能不能胜诉,但总归是为很多人出了一口“恶气”,“拼夕夕”抓住人性的弱点设置活动,却始终败在了最后的0.01%上,着实让人非常生气。
 
对此,法律人也是积极发声:

文都法考评论

网友更是建议,该律师可以从社会影响力的角度看入手,争取一鼓作气,使各个平台的歪风邪气得到根本改善。 
 
不管事实最终走向如何,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我们身边总还是有人不断参与着,为平台的流量铺砖添瓦。作为一名经过文都法考辅导培训过的法学生以及普通的消费者而言,“无 限 度 的透支用户信任,可真不见得是件好事”!我们用户不是法律意识淡薄,只是生活的奔波让我们的维权成本大大增加,现在能做的,就是静待事件有好的进展。
 
身为法律培训主要信赖机构之一的文都法考,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商家举办的各类活动当中遇到个人权益受到不公平待遇或侵害时,应该勇于站出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自己的权益不受到任何损失。
 
那么请问,你支持这位律师的做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