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诉到底有多难?难在哪?


广大法考考友如是说:

  @京城五少第一绝:能听懂,但是是唯一一门完全不会做题的法考科目

  @like milk:被刑诉虐到嚎啕大哭

  @魅力女明星:应当、可以、应当、可以、应当、可以,傻傻分不清楚

  @麻辣小丸子:要背的太多!又杂又乱!完全记不住!

  @涵义98:刑诉有四重境界,第一重——不仅听不懂课题也不会做,第二重——能听懂课但是不会做题,第三重——讲义基本熟悉但模棱两可不会做题,第四重——讲义背的非常熟悉但是题还是不会做。

  @准律师就是我:刑诉的考法真的很低级。 太多的文字游戏,故意误导,像是猜不着答案的脑筋急转弯,即使背到一字不差都没办法幸免。
 

那么,刑诉究竟该怎么复习呢?

  
1、建议一边跟课一边看书

  自己看书会很慢,而且程序法全都是需要记忆背诵的程序,即使看完可能也会记不住,只会浪费时间。

  建议大家直接跟课,可以选择刑诉肖沛权老师的课,肖沛权老师的课逻辑严密、体系清晰、轻松活泼,便于理解和记忆重要知识点,即便没什么基础也没问题。

  听课的时候建议搭配配套精讲图书——2021年文都法考客观题刑事诉讼法宝典(肖沛权 编著)一起使用,一边看图书讲义,一边跟课,效率会更高。尤其书中的“名师点拨”部分,需要重点关注,看完名师点拨的知识点之后,小法直呼:“简单好记,简直醍醐灌顶!”

名师点拨

  
2、结合思维导图,朗读抄写关键词

  刑诉内容过多,建议学完总则就暂停一下,花1天左右的时间,结合刑诉宝典图书中的思维导图,回顾之前所学的内容,并且重点抄写刑诉中的关键词(即宝典图书中的黑色加粗部分),抄写读完关键词之后再开始分则部分的复习。

  学完分则也是需要重复上述步骤:读写关键词,因为程序法中的每个程序相对独立,内容繁杂,所以一定要抄写朗读关键词,才能加深印象,否则学完之后大家的脑海内也只会是一片空白。

关键词

  
3.趁热打铁,看完书立即做真题

  做刑诉的真题你会被震撼,一坑未平,一坑又起!所以,你心脏足够强大,足够耐受。做刑诉真题的准则就是:“没什么什么解决不了的刑诉题,如果有,那就再做一遍!”

  刑诉一定要多做,多做才能熟悉刑诉题中的“坑”的规律与套路。不过,建议大家做刑诉真题不要超过3次,超过3次就没必要了。

真题

  
4、标注错题,重点记忆

  做完一个章节的真题之后,就来回顾一下该章节的图书精讲讲义(可以只读关键词),并将错题相关知识点用红笔在目录章节中标注出来,这些易错点,平时要多读多记,这些都是命题人悄悄设下的坑,多背多记以后才能成功避免!

  
5、定期温习,加深记忆

  刑诉一般需要学两轮,第一轮基本上就是听课+1-2遍真题+结合流程图回顾关键词,在职考生大概需要花半个月左右时间复习,在校生大概是一周时间。

  之后需要定期温习,温习的方法就是每天抽50分钟左右(早晨或者晚上睡觉前),结合思维导图回顾5个章节的关键词,朗读关键词的同时联想相关知识点就可以。

  最后引用肖沛权老师的一句话收尾:“程序正义,看得见的正义”

  希望今年的法考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法考复习方法,不再感到“被刑诉支配”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