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小法相信,大多数人之所以参加法考,有很大原因是希望以后能够好就业。

据智联招聘2020年数据整理公布,法律专业连续七年被评为“本科最没用的十大专业之一”,“法学就业率最低”,但为什么法考热度却逐年攀升呢?

年薪10w和100w:同是过法考,职业发展大不同

因为法考证书是进入法律行业的敲门砖,而且还是个职业跳板。

过了法考,往往工作三五年薪水就会飙升;过不了法考,工资很快就会触到天花板。

但同样是过了法考,对于不同的职业选择,工作性质差异大,工资也会有天壤之别。

有的法律职业,年薪100W,甚至更高,而有些法律职业,年薪不足10W。

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

在拿到法考证书前,不如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法律职业推荐


体制内法律职业方向

体制内的法律职业一般包括:法官、检察官、公证员。

2018年12月29日新修订并在2019年6月1日起实施的《公务员法》,新增了4种行政机关公务员,也需要通过法考。

这四种分别是: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

新增的这4类也可加入重点选择范畴,报名要求严格了,相对同岗位的竞争者会少很多。
 

01

法官、检察官

法官、检察官一般会作为法考生通过后的职业首选。

年薪10w和100w:同是过法考,职业发展大不同

优点:工作体面,薪资相对可观。

法官、检察官分等级,待遇与此相对应,在北京起步差不多6k-8k,工作五年能达到一万左右,如果在法院能够进入员额制的员额收入会更高一些。据小法了解的一位在北京某中院的已经进入员额的法官,工作近十年,已取得名校博士,年薪20万左右。

缺点:工作量会很大,很多在法院工作的朋友叫苦,万万没想到要天天加班。
 

02

公证员

公证员也算是一个发展不错的法律职业选择。

年薪10w和100w:同是过法考,职业发展大不同

优点工作比较轻松,享受着行政体制内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

缺点相对法官和检察官,薪酬会比较低

 

体制外法律职业方向


01

律师

律师,也是通过法考后,很多法师会选择的职业。

优点社会地位高、收入可观、发展空间大

缺点竞争大,要能肯吃苦的。

如果决定走律师这行,要有头三年常吃泡面的心理准备,因为律师行业很注重经验

它有个“三五八的制度”,即用三年左右的时候学习律师的基本技能,基本不挣钱;用五年的时间积累经验,可以满足温饱;用八年的时间走上专业化的道路,慢慢积累财富。按北京的情况来看,顶 尖 律师一年收入千万元不成问题

小法建议:

做律师最好去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再不济可以考虑省会城市或二线城市,尽量不要去三四线城市或县城(有特殊资源的除外),否则思想会跟不上时代、自身成长缓慢,最后可能被市场淘汰。

想要成为一名律师不仅需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还要有律师执业证

具体操作是通过法考之后到律所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实习,实习满一年后,参加律管部门组织的培训答辩通过即可拿到律师执业证。
 

02

公司法务

公司法务指专门负责处理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

年薪10w和100w:同是过法考,职业发展大不同

法务与律师最大的区别在于:法务是单位的员工律师是独立于单位外聘的法律工作人员

优点比较稳定,朝九晚五、工资定时发放,日常法务工作也相对轻松, 是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法律人的选择。

缺点前期工资较低,需要积累经验
 

小法建议:

想做真正的法务最好去正规的大公司或企业,能积累大量有效经验,而小公司的法务则有些像综合秘书:“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03

证券类从业人员

优点薪水具备诱惑力。其待遇从目前来看虽然不能像2000年以前那么风光,但对应届生来说也算是有诱惑力的高薪水,一般可达到年薪8万左右。

缺点对专业知识要求高。一般需要211或985名校毕业的硕士学历以上,要求对商法与经济法的理解比较透彻,另外,还需要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04

法律编辑

法律类出版社、教育公司、互联网公司等机构对该职务有一定的需求。

优点能够积累法律类经验

缺点:薪资一般。
 

05

法律讲师

法律讲师包括体制内高校的法律讲师,也包括市场化法考讲师、法硕讲师、股权讲师、法律顾问讲师等。

优点薪酬可观。知名讲师年薪100万-300万甚至更高,入行三五年只要讲的还不错,年薪也在30万以上。就像民诉杨洋老师在《2021年法考客观题民诉宝典》的序言中说,“现在已经购车、购房,基本财富自由~”

缺点:门槛高,对学历要求高。
 

比如文都法考的男神老师们都是博士学历~

· 白斌老师和黄文涛老师,都是法学博士;

· 方志平和方鹏老师,分别是北京大学的民商法学博士、刑法学博士;

· 汪华亮老师,是北大的商法学博士;

· 杨洋和肖沛权老师,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诉讼法学博士;

· 王斌老师是人大的法学博士。


当然,职业选择的考虑,除了薪资,还有其他维度,比如发展城市、职业特性,最主要还得看自己的性格、爱好是否适合,这样才能从事得更长久。

年薪10w和100w:同是过法考,职业发展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