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经验贴
推荐理由

人生的路不只一条。

主人公考研失利,虽然会有心情低落,但并没有任其消沉很久,因为通往“法师”的路不只一条呀。

调整心态,分析原因,调换方向,第二年,“法考,她来啦!”

先说一下主人公的情况:三本学校法本,20年考研失利,20年法考客观题192,20年法考主观题124。

为什么主人公的客观题成绩平平,难度更高的主观题考试,成绩却提升了一截呢?小法总结了一些原因,在下面部分。


01PART   前情提要

在考研成绩出来以后,我曾伤心了一阵,也考虑了好一阵子,最后决定放弃考研转战法考,因为法律这条路我不想放弃分析了自己现在的情况也许相较考研,法考的胜算更大


02PART   备考初期,同样迷茫

虽然在法考前,我有备战考研的经历,但在法考备考初期,也跟你们一样,是迷茫的。

3月备考开始,我还没有一个确定的学习计划,是一边听刑法、一边找下一科老师的状态。渐渐的,我发觉我状态太不正常,因为单刑法,就看了一个月,当时回想那一个月学了啥,真是没记住什么内容,因为当时是在家里,断断续续的学,学习时间和质量,自己完全保证不了。所以从4月一开始,我就着手寻找适合的线下辅导班。

不凑巧的事总能赶在一起,疫情的原因,本应该三四月份开的辅导班,延期到了5月底。可学习时间有限,于是自己在开班之前,把精讲除了民法和理论法之外的科目,过了一遍。事实证明,我真是不适合自己学习的那一类,那轮学习效果,基本为0。

下面的分享,大家要仔细看喔,因为我不想说,这一年辅导班安排了什么什么课程,我是如何跟下来才过关的,我想分享的而是:

背诵vs刷题,孰轻孰重?

背什么?背到什么程度?

心态如何调整?

...

把这一年我的经历与感受,给大家唠唠


03 PART  背诵or刷题?

基础和强化期,具体学习方法无非就是跟着视频+讲义,按部就班的学习。在辅导班内学习会有个学习氛围、学习计划按时发、教辅老师督促我学习,能省点心,对于没有自制力、又懒得自己找计划的我,挺适合的。

但最后能否过关,跟是否报了班,我觉得没有直接关系,还是要看自己。

对于每一轮的时间安排,我觉得还要看大家自己时间的安排。有时间就多看一轮视频,没有时间少看一轮也没有关系。看视频的目的主要是在于理解。自学的朋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看看相应博主的安排。我主要说说后期冲刺阶段。

今年很特殊,因为疫情原因,客观题考试推迟了将近两个月。也就是因为有这两个月的时间,让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后期主观题考试作了准备。这是我主观题成绩提升的原因之一:基础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建议大家在准备客观题的时候就开始注重背。

大多数人会觉得客观阶段刷题比背诵要重要,刷题的重要性确实没办法否认,尤其在客观题阶段,但我个人认为背诵的地位更高一些,而且要贯穿备考始终,也就是准备客观考试和主观考试。

我的个人感受是,题刷的遍数多了,很容易会记住它的答案,而不多加思考为什么这样选...而且,我还是属于那种不背就不会做题的人,所以我倾向多背,靠刷题找到漏洞,再背。

当然,习惯于通过刷题来记住知识点这个方法,也可以,我身边也有这样学习的朋友。大家可以两种方法快速实验一下,以“便于记住知识点,打好基础”为目的,选择其一。


04 PART  背什么?怎么背?

套用商经汪华亮老师一句话:背诵是在理解基础上的熟读。

今年我们客观题准备的时间非常充足,因为法考时间延期了,不但让我把前面耽误的3月-5月学习进度追了回来,在后期还能将背诵版小绿皮背三遍。

2021年法考时间如果不变的话,客观题考试是在9月11日、12日。在时间少的情况下,我建议大家还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以背诵为主。

法考不是法硕,他不要求你一字不落的原文照搬照抄。这个知识点只要你熟悉,别人问起来你能想到,知道它是啥就足够了


05 PART  老师选择

我先说一下我选择的老师

民法:方志平

刑法:方鹏

商经:汪华亮

理论:客观白斌

先说方志平老师:一开始我不习惯于他的口音,但到后来你会发现他讲的所有知识点全部都是得分点尤其是主观题大案例班,课上他会手把手教你如何去解答大案例的每一问到了考场上,你完全套用他的思路,就可以了。

方鹏老师:听过他的课的人都知道他也有口音的,他的课不会用复杂的逻辑去绕你,他所讲的做题方法简单易懂,可得分主观题的讲解他也以大案例的方式带练。说句不客气的话,我们平时做的练习题有一部分就是今年的考题。所以老师的实力是真...(省略一万个字的佩服)

汪华亮老师:亮哥的知名度没有其他老师高。但他真的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老师,没有之一。“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说的就是他。刚开始听他的课的时候,他说的一些法言法语我并不是很明白。但经过了几个月的熏陶,到了主观题阶段,需要你用法言法语输出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哇,爽”!还有亮哥的合理性预测试题也是高手强推亮哥客观题的带背班和主观题的带背班。

白斌老师就不用说了,在合理性预测试题上,有一绝


06 PART  心态问题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考试推迟,超长的学习周期,给所有人都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对我而言,今年的法考就是背水一战。我其实到现在都不敢想,如果我今年没有过的话,我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我主观比客观分数提升一截的另一个原因也在这:考试心态上,主观题考试时是优于客观题考试的。客观题考试压力很大。准备客观题因为开始的晚,会感觉准备不够充足,加上前一年考研失利,将法考视为“背水一战”,在客观题考试时给自己了很大压力,发挥不好,最终分数不高。

主观题考试时,心态更从容。因为在客观备考时基础打的好(这里捂脸了...),虽然看似主观题准备时间短,但我其实在客观题阶段就融合了主观题的学习,所以最终主观题分数还是可以的。

心态很能影响考试成绩,在我们班另一位同学身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他对备考的认真程度,大家都是看在眼里,早6点-晚12点的作息,中午还不睡觉(我真的熬不过他……),考试前,还通宵看了一遍法制史,结果在他考试的那天没有考。可能是由于心态,也可能是身体实在吃不消了,最终没有过线,真的好可惜。

我也是一个心理素质非常差的人(差到考一个四级,能把自己弄得内分泌失调。)我没有办法告诉大家如何调整心态。我只能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当你学的够扎实,心里有了底,你的心态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最后

通往目标的路不只一条。考研失利给了主人公很大打击,法考通关让她对前途又有了希望。

最后送大家一句汪华亮老师常说的:“法考只是第一步,望终身学习,祝前程似锦。”

 

祝各位法考人2021一战 上 岸 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