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到4月中旬,准备参加2021年法考的小伙伴们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


《孙子·谋攻》中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法考作为一项法律人职业生涯必须通过的考试,其重要性和难度系数不必多言。同时,法考备考周期长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是双重的考验。

本篇将分享一个作为一个非法本小白,客观题200 主观题122,顺利通过2020年法考的同学,备考过程中的经验和心理历程。


努力

第一轮复习


2月21号到3月10号(18天)在这期间我听完民法和刑法的课,同时按章节完成对应真题;之后留出两天时间整理错题和知识点。

3月13号到3月31号(19天)依次完成:3+2天民诉法、6+2天刑诉法、4+2天行政法,分别完成听课、做题和错题知识点整理


我按照计划依次完成了部分学习,在完成前4科进行刑诉法学习时,问题出现了刑诉法的知识点离日常生活距离较远,内容多且繁杂,有些有 道 理可寻,有些只能生硬的记忆。并且由于学习周期长,学了诉讼法实体法感觉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这导致我对这门学科的兴趣很低甚至有些厌倦。于是开始了拖延症,学习进度逐渐开始和计划的时间出现偏离这使得我更加焦虑和迷茫,可是一次和其他备考的同学交流学习进度时候,发现这种情形不只是我一个人有,其他同学也是会有。

于是,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毕竟不管我喜欢与否,这场考试我必须通过没有退路。那么就不要在心里上去给自己、给知识设限,于是我试着把自己想象成是刑事辩护律师、法官、侦查人员、原告人、被告人等等。去感受刑事诉讼法背后的立法目的,从而尽量的去理解这个制度。心态的改变使得我战胜了自己的焦虑,把心踏实下来,最后发现刑诉法本不难。另外对于实体法的遗忘,也是长周期备考中必然会经历的,于是我决定尝试通过每天睡前1小时回顾真题尤其是错题的方式来防止刑法和民法知识点的遗忘,事实上也证明了这种办法是科学且实操性较强的。


第二轮复习


4月到5月期间把每一科的真题在不翻书的情况下再过一遍,重点关注我两次都错的题。

一定要知道选什么为什么,这对后面通过主观题至关重要
。同时,开始在理解的基础上每天早上与同学结伴相互监督,在图书馆门前6点30分开始晨读三大诉讼法和两大实体法。第二阶段坚持下来之后让我对真题的和知识点的结合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三轮复习


6月份开始5大科目开始轮流记忆。同时开始准备小科目:商经法---理论法---三国法。听课并完成真题。7月后第四轮复习:三大诉讼法开始第三轮记忆,刑法民法抓关键问题理解基础上记忆。小科目在听完课做完题的基础上开始晨读、记忆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关键的7月末病倒了头疼10多天后,再开始已剩下20多天,内心有些开始自我怀疑和想退缩,可当我看到学校里不管是图书馆还是教室还是学校的树荫下都是一个个背书的战友,我心想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便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冲刺阶段


最后8月份我主要是对小科目反复记忆,对三大诉讼法查漏补缺方式记忆回顾,同时对俩大实体法保持“题感”,即隔几天通过机考方式刷一套历年真题,来巩固各科易错知识点
 
在客观题考完之后,我休息了一天。内心有些许失落或自我怀疑,但我暗示自己最终结果不管好坏我都要等到成绩出来之后再去宣泄情绪而不是现在。因为如果没通过那也要等到那一天再难过,一旦顺利通过第一轮考试,再开始准备和复习,那么距离主观题开始就剩下20多天,时间非常紧凑。从客观题考完就开始的话,我就可以多7天的时间,于是我在这几天买了主观题备考的官方案例书查找了主观题备考的经验贴购买了文都的冲刺带背训练营,开始了主观题的复习


备战主观题


客观题通过后,20几天的时间准备主观题,时间很短,科目很多,一共考7个科目(加上选做的),由于客观题考完充分的准备和客观题复习期间4轮复习的知识积累。

我的策略是:直接2倍速听机构 最 薄 讲义的课(我听的是文都法考的课,白斌老师的理论法,方鹏老师刑法以及方妈的民法我还是挺喜欢的,都有很多应试技巧,通俗易懂,简单好记),梳理一遍各科知识点,然后开始做10年真题,之后,又看了官方指导案例。主观题考试当天参加了纸质答题,并提前30分钟出考场,最终主观题成绩以122分收尾。

撒播好运
 
回顾2020年这大半年的准备,真的体会到:一件事情一旦准备去做就要全身心投入去完成,而不是自我怀疑和拖延后退。同时也要注意身体,“身体健康是法考的本钱”。最后祝愿2021年准备法考的小伙伴能够顺利通关!如果对自己单独备考没信心的话,可以尝试报个班,跟着老师一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