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法考”
便只顾“风雨兼程”
应该“坚持到底”、“始终如一”
切勿“始乱终弃”(复习到一半放弃)
 
已经进入到四月中旬,翻看法考倒计时,距离21年法考客观题倒计时只剩149天了。
本文就备考顺序、投入时间备考方法、资料选择、笔记、背诵等方面整理了6个备考建议。

无论你是现在才开始备考,还是已经备考一段时间;无论你是法考小白还是有基础的考生,都值得收藏~
 
01 注意科目学习顺序

l 民法、刑法这两门重点学科,可以放在优先位置 最 先 开始学习,一般从2月开始,依靠【宝典精讲课程】了解两大学科的基本框架,了解框架能让之后的理解记忆,更容易,一直学习到4月底。
l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作为横跨实体法和程序法的学科,放在第二个位置。因它横跨了两类法,也要重点放在理解记忆上,先得形成体系框架,要听【宝典精讲课程】,从4月中下旬,学至5月中旬。
 
l 民诉和商经知,集中在5月中旬-6月上旬学习;
l 刑诉法、理论法和三国法从6月上旬开始,先刑诉法,后理论法和三国法,陆续学习。民诉、刑诉是理解与记忆双管齐下,【精讲课】+【客观题宝典】,形成体系脉络后,再逐个击破。别忘了“法条”,刑诉法的法条,可翻阅《法条通》,来掌握常考法条。
l 商经知越来越考察分析能力,在利用【客观题宝典】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加上“案例分析”,比如:最高法的指导案例、【宝典】中的案例题。
l 理论法,要多花时间去“背”,先别理解,就是背!因为要背的真是太多了!拿上《理论法小绿皮》,就去背!
l 三国法,门槛高,但难度低,要先依靠【客观题宝典】进行理解,后期靠《三国法小绿皮》去记忆。
 
ps:如果进度慢,可加快速度,前期速度优先于质量,因为一科复习不止一遍,不要因为死磕一个不懂的地方而拖延了时间。
 
02 应该投入多少时间

每个考生的复习时间都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是在职考生,有的是脱产复习,有的是在校生备考。总的来书,整体复习时间投入区间大约是:3-8h/天
 
在职考生:
因为工作的原因,可能没有太多的复习时间。但是,为了能保证复习效果,每天至少需要腾出3小时的复习时间。这3小时需要整块的复习时间:2+1、1+2或者3。

那么碎片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理论法、民法、行政法、商经法三国法,这些部门法中,如果有些还不懂的知识点,就可以利用一些碎片时间看视频或者听音频:洗澡的时候、上下班路上、睡前等,可以利用这些碎片时间多多理解,加强巩固。
l 而刑法,请花比较整块的时用心听,用心做笔记,因为刑法是有体系的,用一整块的时间去复习有助于建立刑法思维体系。
民诉法,可以在零散的时间听听老师总结的知识点录音,或者音频。
刑诉,可以在上班的路上听完课,晚上2个小时背诵白天所学的知识点内容,第二天早上再过一遍,双休时再抽一天时间,把本周内容统统背一遍,然后做章节真题。
 
在校生和脱产复习的考生
在校生其实比在职生的时间要多很多,脱产的学生更是全身心备考。虽然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于复习,但是小法建议每天复习时间6-8小时左右。过长的复习会让人极度疲惫,难以保持较高的效率。
自己按照规划制定好复习计划之后,可以根据现实情况微微调整,但要严格执行,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03 复习方法

大家收到各科《题库》后,就要开始做真题,在质而不在量,不需要以量取胜,因为你的基础知识还不牢固。
 
当前主要是知识点的积累,需要的是看书和看视频,将听课过程中产生的疑难问题标注下来,在后面的复习中着重解决。
 
在看书和听课之后,可以用真题卷做章节配套练习,而且,错题是非常珍贵的复习材料,通过反复演练真题可以达到查漏补缺、强化记忆、完善考点体系的目的。
 
04 材料要专一
 
有不少学生在备考前,在挑选上会花费很大一部分时间做功课,结果,把各个机构的资料都买回来,之后看看这本材料,看看那本材料,到最后,不仅知识点记混了,各个科目也都没学完,还耽误了时间。
小法建议一科就用一套书,一套课。不要贪多,因为法考留给你的时间并不多。专心致志啃一套书,一点问题都没有!
 
05 怎么记忆

遗忘是人的本性,记了又忘,记了又忘,怎么办呢?怎样才能科学地记忆?
据统计,每天记忆的最佳时段为:9-11、14-16、19-22
其中,一小时用于复习之前所学,不少于三个小时进行当天学习,之后可以利用“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进行复习:
l 次日上午,为最大限度补偿最初记忆痕迹的衰退,可以进一步尝试刺激记忆联结点
l 第三日上午复习,强化记忆,第三次稳固刺激
l 一周后上午复习,再来稳定记忆,形成潜意识应激反应
l 一月后再度复习,不断灌输下意识快速反应
这个“科学”的记忆方法,最重要的是让大家每天回顾前一天的内容。不要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积攒了好长时间再去复习。这是一个强化记忆的好方法、好习惯。
 
06 如何做笔记

如果之前没有做笔记的经验和方法,小法建议,直接书上做笔记写不下的可以加贴便利贴;如果已经有了自己的笔记习惯,可以继续保持
笔记是给自己看的,无论画的多乱,自己能看懂即可。有时候简单几个字就可能代表几十乃至几百字的知识点,这也是学到一定境界才能做到的。希望大家都要争取达到这种状态,这也是书越读越薄的一个过程。
 
最后,希望大家,「忠于」法考,远离“渣男渣女”,「稳稳」上 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