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网友爆料,5月10日晚7点左右,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突发电瓶车爆燃事故。根据网络上提供的画面显示,一名业主推着电瓶车进入电梯后,突然冒出浓烟随后爆燃。由于电梯内空间狭小,导致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多人受伤。火灾事故发生后,辖区内的消防、公安、医护人员紧急赶到现场,受伤人员也被紧急送到医院救治。
 

监控画面

相信大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件发生了!电动车爆燃引起的事件已经数不胜数:在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2017年9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一群租房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这些都是室内电动车电气故障引发的,教训十分惨痛。

 

电动车是很多人日常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之一,很多人为了防止电动车放外面被盗,或者方便充电,就会通过电梯把电动车推上楼。但不可忽视的是,电动车推进电梯也存在着很多危害,比如电动车会占用电梯大部分空间,影响其他的乘客乘坐,可能也会导致电梯损坏,造成安全事故。另外,电动车极大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若发生燃爆事故,电梯内的人员安全逃生基本没有可能。

 

近几年此类事件频发,已迫使国家和各个地方都开始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的存放安全问题。很多地方现在都是强制禁止电动车进入居民楼内充电或者存放的,取而代之会在户外安装公共充电桩充电。在一些有条件的小区,还会运用计算机程序来控制大门,一旦电动车接近,就会有提示音及警告。总之,在目前我们面对的情况下,这应该是一些比较好的可以避免人员伤亡的策略了。

 

关于国家层面,公安部也对此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文都法考翻阅了相关资料得知:早在17年年底,公安部网站就发布了《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其中就明确规定了电动车的停放、充电等防范措施。

《通告》中指出:

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对违反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通告》,成都这个推电动车进入电梯的年轻人,刑事责任是肯定免不掉了。无数的人员伤亡和不可估量的财产损失,已经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了。这么严重的事故,责任已经不单单是车主的问题了!

 

当然很多人有自己的苦衷,电动车确实是日常通勤的重要交通工具,但是为了大众的安全,大家都相互理解一下,尤其夏天到了,气温比较高,电动车更容易出问题,还请正确停放、规范充电。更重要的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加大执法力度,通过法律法规等方式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也要加强监管,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希望悲剧不再上演!

 

本文转自  今 日 头 条:文 都 法 考,更多干货都在那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