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已经陆续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获得法考证书当然是件大好事

但会面临一个问题

领了证书后,是否需要每年进行备案呢?

答案是:不需要了

北京司法局发布公告:关于取消《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年度备案的通知

不明就里的法考生

也许现在会有这些疑问: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还需要年度备案?

备案制度是什么?

取消备案,对已拿到证书的同学有何影响?

 

1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备案制度是什么?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备案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对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持有人的管理方式之一,用来检查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持有人员的从业状况、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真伪以及历年管理工作情况。

司法部颁布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

“司法行政机关对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实行年度备案制度。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证书持有人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内,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到地(市)司法局办理年度备案。地(市)司法局应当将年度备案情况报省(区、市)司法厅(局)。”

备案制度简单来说,是领证但未从事法律职业的童鞋,需要每年第一季度进行年度备案。

《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中已经取消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年度备案。

 

2 取消备案,对我们有何影响?

取消备案,对已从事法律职业的童鞋没有影响;对领证尚未从事法律职业的童鞋(比如我们过法考的往届学员),是更加便捷了,不用每一年度去本地司法局备案。

注意:此公告发布在北京市司法局,但全国通用哟~

 

这个备案的取消

对我们法律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任何法考方面的消息,小法会为大家继续关注哒

 

本文转自 百加,号:【文 都 法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