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阶段,大部分二战考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主观题了,与此同时,很多一战的考生都在问小法:主观题需要跟客观题一起同时备考吗?

对于这个问题,小法没办法给出一个绝对准确的回答,毕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不如整理整理过来人的备考经验,让大家参考借鉴。

 

非法本+在职

主观题备考阶段我向公司请了假,全身心投入备考,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除去午休、吃饭以及运动的时间,每天至少保证了1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经验证明,主观题一定要多练。我每天能写十几道题,并且严格按照考试时间答题,每道题最多花费半小时,每个学科至少做一个案例题。

另外,翻法条也很重要,做案例题都需要援引法条,多翻法条对于主观题考试是很有利的。

非法本+在校

我是等客观题成绩出来之后再开始练习主观题的。其实只要前面客观题把基础打牢,主观题就只需要磨练文字功底了。关于主观题的备考思路,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一)抓关键

我的方法是使用《官方指导案例用书》,先自己写一遍,再对照答案,并摘抄对应的解题思路,提炼通用的解题方法。这个方法是我跟着方鹏和方志平老师的主观题带背训练营之后学到的。

不同的部门法有不同的关键突破点:

1、刑法主要看行为,对每个人/单位进行分别评价,评价时讲究先客观后主观。

2、民法主要找法律关系,理顺法律关系后明确对应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3、民诉是在法律关系明确以后,再确定诉讼标的,再看管辖和流程

以此类推,大家可以自己去总结。

(二)锻炼专业用语

每次刷完题后,都要多注意揣摩专业用语和答题思路,尽量让自己适应标准的答题套路。

eg:

刑法:某某人实施……行为,客观认定为……行为,主观上……,构成……罪。掌握了具体知识点并且多多训练之后,写出的主观题答案就会越来越接近标准答案。

(三)熟悉法条

推荐大家使用《法条通》,这本书会汇集高频法条,并且方鹏、白斌等各科老师还会在书中揭露命题陷阱,帮助大家避免踩坑。熟悉法条所在的位置很重要,在主观题考场上利用记忆快速找到对应法条,有利于节约时间。

 

法本+在职

主观题的套路是先下手为强,在客观题的备考阶段,如果大家有多余的精力,可以每天花30分钟看看主观题,逐步积累,后期就不至于手忙脚乱了。

本人前期没有花精力准备主观题,以致于客观题考完后,每天在家练习主观题,手都要断掉。

 

法本+在校

客观题的时候一定要为主观题打下基础客观题和主观题考察的知识点都是差不多的,只不过主观题更考察法律依据、答题逻辑和法言法语。

主观题与客观题的时间间隔不到一个月,如果真的等到客观题考完再备考主观题,可能就来不及了。

首先,需要系统化地记忆各科知识点,如果有某些复杂难背的知识点,可以将它放到客观题考完之后再记。

其次,在分析主观题案例的时候,要明白问题背后考察的知识点,答题的时候不仅仅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更要回答“怎么做”。

接下来,多做真题。近十年的法考真题,都值得训练,每次做完后多要与标准答案对比,分析自己的薄弱点并进行 攻 克。

最后,要注意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备考计划,以便让自己是处于良好的备考状态中。备考后期其实很考验心态,大家要多注意放松和解压。

法学生就是牛

以上便是法考过来人们的备考心得,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希望大家法考之路通关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