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之所以难度高,除了考试范围广,内容多,还有就是考试题目的考察灵活度更高了。

比如:小A涉嫌xx,如果证据充分本应被定为xx罪,但ta又满足量刑条件,最后该如何定罪呢?

你读到的法考试题,每道都是一个曲折小故事...

这就要求过儿,需要熟悉常见的犯罪量刑&量刑情节的适用

本文为过儿们,罗列出常见的犯罪量刑&量刑情节的适用,节选自最高法修订发布的《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

 

常见量刑情节的适用

量刑时要充分考虑各种法定和酌定量刑情节,根据案件的全部犯罪事实以及量刑情节的不同情形,依法确定量刑情节的适用及其调节比例。

对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在确定从宽的幅度时,应当从严掌握;对犯罪情节较轻的犯罪,应当充分体现从宽。

具体确定各个量刑情节的调节比例时,应当综合平衡调节幅度与实际增减刑罚量的关系,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常见犯罪的量刑


转载自:两高法律资讯

内容整理于: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