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文都法考·郑州分校全体第一次模拟测试答案(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

1. B

选项 A 正确。社会主义法治是"治官之治"和"治权之治"。坚持依法治国,要从法律上构 建起"以权力制约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以道德制约权力"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与机制,以 保证执政党的权力和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种权力的设置和行使始终不偏离我国民主政治的 正确轨道。

选项 B 错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认同"法律万 能 "的思维偏向,在我国社会的规范体系 中,除了宪法和法律等规范性文件外,还有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道德规则、各种社会组 织合法的规章制度,以及为人民群众所广泛认同的民规、民俗、民约等等,即实现法律手段 与其他社会治理手段和方式的有机结合,全面发挥各种社会规范的调整作用,综合协调运用 多元化的手段和方式来实现对国家的治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这一特征,与西方资本主义 法治理论中片面、绝对化的"法律中心主义"具有重要区别。

选项 C 正确。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是一项浩瀚庞大、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深入实 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选项 D 正确。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 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

2. A

选项 A 不符合要求。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常 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建立由由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 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重要的法律草案。

选项  B 符合要求。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 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不能久拖不决。
选项  C 符合要求。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法规、规章制定程序,完 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
选项  D 符合要求。加强法律解释工作,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

3. C

选项 A、B 说法正确,选项 C 说法错误。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公民陪审利, 扩大参审范围,完善随机抽选方式,提 高 人民陪审制度公信度。
选项   D   说法正确。这正是保证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原因之一


4. C
选项A 说法正确。党在长期革命建设中逐步形成的历史地位决定了社会主义法治事业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经历了光荣牺牲,取得了执政地位;夺取政权后,党又带领广大人民建设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的丰功 伟绩奠定了党在国家中绝对的领导地位和崇高的社会威望,从而也决定了党对于包括法治在 内的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不可替代、不可动摇的领导权力。因此,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必 须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选项 B 说法正确。党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主要推动者。当代中国实行社会主义 法治,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只有坚持党对法治事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法 治的社会主义性质,适合中国国情,也才能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各种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推 动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顺利进行。

选项 C 说法错误。党对法治事业的政治领导,就是要把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和要求时 地反映到立法之中,把法治实践活动自觉地纳入到党的中心工作和党的总体战略部中, 同时,法治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善于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指导法治的具体运用,把 法律的实施和适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结合起来,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 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因此仅有立法是不够的。

选项  D  说法正确。党的领导要求始终坚持依法领导。 

5.D

选项 A 体现了要求。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 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 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 法律法规草案。

选项 B 体现了要求。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 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 探索建立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 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选项 C 体现了要求。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 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 细化。

选项 D 未体现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的要求,市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 规需要经过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才能施行。

 

木棉老师:15300198429

李老师:18515280187

小贾老师:15300198452

大白助手:15210084218

👆 添加任意老师,获取全套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