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多选题(每题两分)

 
51.BC
选项 A 错误。人民调解员属于法治工作队伍。
选项 B 正确。《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 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 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选项 C 正确。缓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国家司法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需要完善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调解作为纠纷解决机制之一,可以缓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国 家司法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
选项 D 错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52.AC
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 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
选项 B  错误。《立法法》第九十七条第(二)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有权撤销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 性法规,有权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本法第 七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据此可知,并不是所有法律文件都纳入全国人 大常委会的备案审查范围。
选项 D 正确。提升备案审查能力,有助于提 高 备案审查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

53.ACD
选项 A 正确,选项 B 错误。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 官、检察官制度,畅通具备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的通道,健全从政法专业 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
选项 C  正确。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任法官、检察官由高级人民法院、 省级人民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法院、检察院任职。上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法 官、检察官一般从下一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优秀法官、检察官中遴选。
选项 D 正确。抓住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 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54.BD
选项 A 错误。法律责任的竞合是指数个法律责任之间相互冲突。如果数个法律责任可 以被其中之一所吸收,如某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吸收了其行政责任;或者可以并存,如某犯 罪行为的刑事责任与附带民事赔偿责任被同时追究,则不存在责任竞合的问题。
选项 B 正确。调整性法律关系是基于人们的合法行为而产生的、执行法的调整职能的 法律关系,它所实现的是法律规范(规则)的行为规则(指示)的内容。调整性法律关系不 需要适用法律制裁,法律主体之间即能够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如各种依法建立的民事 法律关系、行政合同关系等。
选项 C 错误。起诉只是引起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产生的法律事实之一。 选项   D   正确。当事人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免除行为人的责任。 

55.BD
选项 A 错误。确认性规范是对已经存在的事实的认定,其主要意义在于根据一定原则 和程序,确立具体宪法制度和权力关系,以肯定性规范的存在为其主要特征。确认性规范依 其作用的特点,又可分为宣言性规范、调整性规范、组织性规范、授权性规范等形式。如调 整性规范主要涉及国家基本政策的调整,组织性规范主要涉及国家政权机构的建立与具体的 职权范围等。宪法中有关国家机构部分主要体现组织性规范的要求。该条文在性质上属于禁 止性规范,禁止性规范主要以“禁止”、“不得”等形式加以表现。
选项 B 正确。该条规定通过《民法通则》中有关名誉权的规定得到了间接实施。 选项 C 错误。我国法院不能直接引用宪法作出判决。选项 D 正确。宪法规范与法律中的有关规定相结合构成一个有关人格尊严的规范体系。

 

木棉老师:15300198429

李老师:18515280187

小贾老师:15300198452

大白助手:15210084218

👆 添加任意老师,获取全套试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