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民事法律关系

 
问1:【民事法律关系】甲和乙之间是否形成民事法律关系?

1、是否平等主体。甲请求税务机关退还其多缴的个人所得税,不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
2、是否好意施惠、情谊行为、戏谑行为。
3、好意施惠关系不影响当事人之间发生侵权民事法律关系(无偿搭乘的侵权,减轻责任)(无偿的减轻责任:赠与合同、无偿保管合同、无偿委托合同)。
4、帮工没有合同关系,丁作为青年志愿者,定期去福利院做帮工,不形成民事法律关系;但是,帮工发生侵权会有侵权法律关系。
    5、诚信原则的第二含义是什么?不得滥用权利。
 
问2:【事实行为】导致民事法律关系变动的“人的行为”中的“事实行为”有哪些类型

1、【不适用行为能力制度】任何人都可以做,做了就一定发生民事法律效果,叫事实行为。(情谊行为不是事实行为,因为情谊行为不发生民事法律效果)
2、【占行为】孩子可以捡废品。
3、【权行为】熊孩子坑爹,熊孩子和他爹是共同被告。
4、【工行为】孩子可以在他人的纸张上画画。
5、【造行为】建设物权。
6、【因管理】孩子可以做雷锋。
7、【作行为】孩子可以是作家。
秒 杀口诀:“先”、“侵”、“加”、“建”、“无”、“创”】
 
问3:【民事权利分类】甲把房屋卖给乙,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乙支付了购房款,甲未过户房屋。乙要求解除合同并请求甲承担违约责任。甲抗辩称,已经过了诉讼时效

1、【绝对权与相对权:根据权利效力所及相对人范围区分,1对N,还是1对1】(1)甲对房屋的所有权是绝对权。(2)乙请求甲过户房屋的权利是相对权。(3)乙请求甲承担违约责任的权利是相对权。
2、【支配权、请求权、形成权、抗辩权:根据民事权利的作用区分】(1)甲对房屋的权利是支配权。(2)乙请求甲过户房屋的权利是请求权。(3)乙请求甲承担违约责任的权利是请求权。(4)乙解除合同的权利是形成权。(5)甲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权利是抗辩权,甲不能对乙的解除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因为解除权是形成权,适用“除斥期间”,不适用诉讼时效。甲只可能对乙请求甲承担违约责任的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届满的抗辩权。
秒 杀1:❶住房=绝对权、支配权。❷要房=相对权、请求权,债权请求权适用“诉讼时效”,“倾诉”。❸分手=形成权(1个人说了算),适用“除斥期间”,“行刺”。❹不要脸=抗辩权。
秒 杀2:请求权基础思维:合同请求权、缔约过失责任请求权、物权请求权、无因管理请求权、不当得利请求权、侵权责任请求权。


 
木棉老师:15300198429

李老师:18515280187

小贾老师:15300198452

大白助手:1521008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