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儿们,刷题进展得顺利吗?

小法看到很多过儿反馈,这简直是噩梦的开始...

之前小法在微博@文都法考教育,做过一个小调查:现阶段最困扰过儿的问题是什么?

来自微博@文都法考教育

刷题错误率高“名列榜首”!

信心满满的做题,满怀期待的对照答案,结果错了一大堆,这“晴天霹雳”谁受得了...

不过这确实不可避免,因为它是备战法考中,“查漏补缺”的必经之路。

根据大部分过儿的学习进度,6月开始进入刷题季,小法同步在微博@ 文 都 法考教育,陆续发布着“真题练习”,方便大家去做题找不足。

这些题目中,哪些是错误率很高的试题?

大家普遍会在哪个选项,哪个知识点上,“崴脚”选错呢?

小法已为过儿们统计了出来:根据6月、7月“真题练习”选项情况,有这么12道,正确率较低(正确率低于60%)!

小法建议:

①大家先将下列题目做一遍,然后再对照答案。

②过儿觉得对某道题的选项拿不准,或选择错误,可以对照解析文档,详细了解试题的解题思路和考点。

解析文档在公 号: 文 都 法考,回复 解析,即可获取。

 

错 题 梳 理

1.(单) 巨 星 公司开发的软件屡遭盗版,遂派公司人员假扮消费者与盗版商磋商,请公证处人员手机秘密拍摄磋商全过程,公证处制作公证书,巨 星公司据此向法院起诉索赔,关于公证书的法正确的是?(2019年回忆版真题)

A.假扮消费者有违公平原则,有损经济秩序,该公证书应当排除

B.公证处只应当采取公正合法法律行为,该公证书有瑕疵,应当排除

C.该公证书是原始证据

D.该公证书是书证

| 正确率57%

| 选择情况:

本题是对民事诉讼中证据合法性的考查。

【本题答案】D

 

2.(单)某医院妇产科护士甲值夜班时,一新生婴儿啼哭不止,甲为了止住其哭闹,遂将仰卧的婴儿翻转成俯卧,并将棉被盖住婴儿头部。半小时后,甲再查看时,发现该婴儿已无呼吸,该婴儿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鉴定,该婴儿系俯卧使口、鼻受压迫,窒息而亡。甲对婴儿的死亡结果有何种主观罪过?(1999/2/22)

A.间接故意

B.直接故意

C.疏忽大意的过失

D.过于自信的过失

| 正确率57%

| 选择情况:

【本题答案】C

 

3.(单) A市某工厂长期违法排放污水,导致环境严重受损,甲环保组织因此向A市中级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开庭审理的过程中,因该工厂排污行为遭受损失的张某也诉至法院,要求工厂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以下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2019年网络回忆版)

A.应当将张某列为共同原告

B.告知张某另行起诉

C.如果甲环保组织和张某均同意,可以将二者列为共同原告

D.在法院对公益诉讼作出生效判决前,张某不得起诉

| 正确率55%

| 选择情况:

本题是对民事公益诉讼与私益诉讼关系的考查。

【本题答案】B

 

4.(单)甲、乙上山去打猎,在一茅屋旁的草丛中,见有动静,以为是兔子,于是一起开枪,不料将在此玩耍的小孩打死。在小孩身上,只有一个弹孔,甲、乙所使用的枪支、弹药型号完全一样,无法区分到底是谁所为。对于甲、乙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2008延/2/6)

A.甲、乙分别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B.甲、乙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共同犯罪

C.甲、乙构成故意杀人罪的共同犯罪

D.甲、乙不构成犯罪

| 正确率50%

| 选择情况:

本题考查同时犯因果关系(实为证据认定规则)的判断。

【本题答案】D

 

5.(单)关于因果关系,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2/1)

A.甲跳楼自杀,砸死行人乙。这属于低概率事件,甲的行为与乙的死亡之间无因果关系

B.集资诈骗案中,如出资人有明显的贪利动机,就不能认定非法集资行为与资金被骗结果之间有因果关系

C.甲驾车将乙撞死后逃逸,第三人丙拿走乙包中贵重财物。甲的肇事行为与乙的财产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

D.司法解释规定,虽交通肇事重伤3人以上但负事故次要责任的,不构成交通肇事罪。这说明即使有条件关系,也不一定能将结果归责于行为

| 正确率50%

| 选择情况:

本题考查对“相当因果关系说”理解。

【本题答案】D

 

6.(单)刘某工商登记注册个体餐馆,命名为“刘大厨私房菜”,与张某协议由张某实际经营,餐馆。张某在经营中因供货质量问题与供应商甲发生争执,拟提起诉讼,本案的适格原告为?(2020年回忆版真题)

A. 刘某为原告

B. 张某为原告

C. “刘大厨私房菜”为原告

D. 刘某和张某共同原告

| 正确率44%

| 选择情况:

本题是对个体工商户在具体案件中原告和被告主体资格确定规则的考查。

【本题答案】D

 

7.(不定项)C法院是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苏强向C法院起诉儿子苏明,要求其支付每月赡养费3000元,苏明称自己没有固定收入,无法支付,关于本案的审理程序,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20年回忆版真题)
A. 经双方同意,可以不开庭审理
B. 经双方同意,裁判文书可以不写裁判理由
C. 经双方同意,可以进行在线视频审理
D. 可以一审终审

| 正确率41%

| 选择情况:

本题是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简称《繁简分流试点办法》)的考查。

【本题答案】CD

 

8.(单)夏某因借款纠纷起诉陈某,法院决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法院依夏某提供的被告地址送达时,发现有误,经多方了解和查证也无法确定准确地址。对此,法院下列哪一处理是正确的?(2017-3-43)

A. 将案件转为普通程序审理

B. 采取公告方式送达

C. 裁定中止诉讼

D. 裁定驳回起诉

| 正确率33%

| 选择情况:

【本题答案】D

 

9.(单)警察带着警犬(价值3万元)追捕逃犯甲。甲枪中只有一发子弹,认识到开枪既可能只打死警察(希望打死警察),也可能只打死警犬,但一枪同时打中二者,导致警察受伤、警犬死亡。关于甲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2015/2/3)

A.如认为甲只有一个故意,成立故意杀人罪未遂

B.如认为甲有数个故意,成立故意杀人罪未遂与故意毁坏财物罪,数罪并罚

C.如甲仅打中警犬,应以故意杀人罪未遂论处

D.如甲未打中任何目标,应以故意杀人罪未遂论处

| 正确率33%

| 选择情况:

本题考查“择一的故意”的处理,以及故意的内容和数目。

【本题答案】B

 

10.(单)法院电子邮件告知刘红取判决书,刘红让诉讼代理人陈林代取,陈林发现判刘红败诉,对结果不认可,拒签送达回证,送达人员在回证上注明陈林拒收,由有关见证人签名,下列哪个选正确?(2018年回忆版真题)

A.构成直接送达

B.构成委托送达

C.构成电子送达

D.构成留置送达

| 正确率33%

| 选择情况:

 

本题是对直接送达的考查。

【本题答案】A

 

11.(单)甲对正在实施一般伤害的乙进行正当防卫,致乙重伤(仍在防卫限度之内)。乙已无侵害能力,求甲将其送往医院,但甲不理会而离去。乙因流血过多死亡。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3/2/7)

A.甲的不救助行为独立构成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

B.甲的不救助行为独立构成不作为的过失致人死亡罪

C.甲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D.甲的行为仅成立正当防卫

| 正确率25%

| 选择情况:

本题考查是先前行为是正当行为时,行为人有无救助义务,如何判断罪数的问题。应采用“三步法”判断。

【本题答案】C

 

12.(单)朱某起诉杨某离婚,经法院调解,双方同意离婚并达成协议,法院依据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送达调解书时,朱某签收了调解书,杨某因有事未能签收。此时,签收调解书的朱某反悔,法院正确的处理方式是?(2019年网络回忆版)
A.根据案件事实及时制作判决书
B.根据调解协议制作判决书
C.朱某可以反悔,撤回起诉
D.朱某不能反悔,法院应当继续向杨某送达调解书

| 正确率25%

| 选择情况:

本题是对调解书效力的考查。

【本题答案】D

解析文档在公 号: 文 都 法考,回复 解析,即可获取。

转自公号,文都法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