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分享的是一位励志的法考小哥哥,历经无数困难终于上 岸。在职、非法本、开颅手术后遗症(单手不灵便),经历了3次的法考失利,有过犹豫和迷茫,但却未曾想过放弃,也因为没有放弃,而最终在第4次考试中,啃下法考这块硬骨头。

 

坚持,真的可以打败不幸。

从2017末代司考到2020法考四年时间,我常跟朋友开玩笑说:“我经历一届法考的奥林匹克”。

2017年第一年参加司法考试,赶上末代司法考试,351分战败,没有搭上末班车;2018年法考元年,客观204,主观101败北,错过了各类培训老师说的通关好时机;2019年客观免考,主观106,意味着一切要从头再来。

考了3次,失败了3次,我曾一度怀疑自己,还好我还是坚持下来了。2020年客观202,主观134,终于可以在朋友圈把两年前就准备好的话发出去:不是因为我执着,而是因为你值得。

先用几个关键字说说我自己,在职民警、非法、开颅手术、后遗症、单手打字。2016年时,在一次抓捕犯罪嫌疑人中出现意外,做过两次开颅手术,留下后遗症左手不灵活,特别精细的动作完成不了。

 

世界上可能存在天才,但绝对不是我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可能存在天才,但绝对不是我。我始终坚信: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只有努力才能有收获。

因为要一边做康复训练,一边工作,就必然要牺牲更多休息时间来准备考试。午休,这几年不敢想,因为只有别人每天中午休息时,我才享有一段安静看书的小时光,晚上下班早的话再学4个多小时。付出换来了一些回报,2018年客观题稳稳的通过了,但因第一年分主、客观考试,都不知道要怎么复习,就稀里糊涂的上了主观题考场,没复习的考试,结果可想而知。

2018年底,做好心里准备,开始自己第二轮的复习。但无论做了多少心理建设,当时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仅有一次保留客观成绩、考主观题的机会,如果二战不过,就意味着一切要从头再来。

主观该如何复习?真的毫无头绪,加之有好多法规修改,所以选择决定跟老师的宝典带读开始,将客观题的知识巩固一遍。

当然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还是建议21年二战主观题的同学,要提前把民法、刑法再跟着老师过一遍,因为21年已出了很多适用《民法典》的新司法解释,而且还有很多其他法的修改,相信大家都听说了,这里不用我多说。

虽然依旧很努力,但可能这回差了点运气,结果差两分,二战主观失利。2019年底开始纠结,到底还要不要继续,说实话自己基本没有优势,工作忙、导致复习时间少,单手打字慢、很影响主观答题速度,而且一旦复习还要占用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但是已经考了3年,真的放弃又不甘心。

这中间,实打实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但最终,还是因为不甘心,那就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再试一次。

 

2020年的复习更显艰难,因为疫情原因,大年初三就要奔赴单位开始工作,工作性质的缘故,几乎也没休息过周末,但依然坚持,依然按部就班的学习,坚信所有积累的都在上考场的那一刻全部爆发。事实证明,我没有放弃是正确的,客观202,主观134,我了!

 

坚持,真的可以打败不幸

有人问我客观考前刷了几遍题,几遍记不得,但时间我记得,我积累了三年;有人问我考场答一题多久,虽然也有不会的,但基本上是看完就能选,这都要归功于这几年注重刷题,培养出来的题感,就像令狐冲师傅教他的:无招胜有招。

相比客观,备考主观题的日子无疑是灰暗的。但很庆幸,我报了文都法考的面授,它就像一道光,一道在灰暗日子里照亮我前行的光。当我复习找不到方向,是老师们的重点讲解,让我的复习没有跑偏;当我学习有了懈怠,但身处在学习群中,有辅导老师的答疑和学习监督,以及看到群中一起备考的伙伴们努力的样子,让我知道自己的脚步,不能停!

一切努力,终于在考场上写完最后一个字时画上了句号。我特别想对那些战败的同学说,犹豫可以有,但千万不要放弃,努力可能还未带来回报,但也一定在路上。

 

我的备考

再说说备考。从华旭到文都,一路上一直坚定的跟着几位大咖老师。白斌老师不用多说,堪称理论法的大神,有“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朗朗上口的记忆口诀”,但是因为我愚钝,一直未能理解老师课程的精髓所在,直到面授见到白老师本尊,接受两天手把手的指导,才突然开窍。白老师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很实用,在作答第一道理论法的大题时,是一气呵成完成,根本不会词穷,1300多字,写都停不下来。当时答完就后悔,怎么没早点报面授。

方志平老师的敬业精神和深厚功底让我很敬佩。从民法图构到民商民诉大案例,从知产到民诉,方老师就像一个挖不尽的宝藏,每年都能创新,都能带给我们惊喜,特别是知产,这个让大家都头疼的问题,在听完方老师的讲解后,感觉浑身通透了。就像之前不通的任督二脉被打通,头疼的问题明白了,而且记的很牢。

可能因为是刑警的缘故,方鹏老师的刑法是我的 最 爱!“宝典在手、刑法学透”,80个考点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每一个罪名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左手案情、右手法条”,让我养成了万事找翻法条找依据的好习惯,方鹏老师那句“学好真刑法,仗剑走天涯”将会一直激励我坚定的走下去。

我现在还能记起,白斌老师一下飞机就赶来给我们上课,自己加课来给我们解答疑惑;方鹏老师在车里给我们上直播,当时只啃了一个苹果;方志平老师无偿的,每天开自习室陪我们学习。当然还有其他科目更多的老师,是你们的陪伴和鼓励,让我初心如磐,让我一路坚持,终于可以说:没有辜负老师,没有辜负自己。

最后想想,如果我在第三次考试失利后没有再试一次,而是放弃法考,最后这回的成功就压根不会有。是坚持,给了我成功的机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任何时候,纵使深陷泥潭,内心纠结焦虑,也要坚持、再坚持一下,努把力,把自己变成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最终通过努力,走出人生的冬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致每一位还在法考路上拼搏努力的你,2021法考加油。

骑小猪晒太阳

2021年1月11日夜


小编相信,这位励志小哥哥的备考经历或多或少会对你有所启发,也更加让我们坚信,虽然法考改革后的通关率不是很高,只要坚持,终能登顶!各位法考生,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