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观题考试中,很多考生只得到了几十分的成绩,在这之后,这些同学难免会产生一种对主观题考试的恐惧感。其实,分析这些同学的失分原因,他们分数不高,很大一部分原因不是没有复习好,而是可能题目练习不到位,考场上没有思路,自然答不到点上。

整体而言,论述题的作答有一定的套路。在白斌老师所著的《主观题宝典》中,就将论述题的作答分为了以下四个步骤:

第 一步是做好审题工作。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阅读题目中的问题,搞清楚命题人想问什么。

问什么你就要答什么,起码能保证不跑题,所答的内容做到了有的放矢。审题第 一步,不是直接阅读题干中的材料,而是直击问题,带着问题阅读材料,这里用到最多的是关键词识别法,即找出问题中的关键词,逐一展开论述。

小编给大家举个例子,在2020年全国卷考题中,题目所问:“根据材料,结合疫情防控,谈谈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从题目我们整理出,首先,要针对疫情防控这个热点,其次考察的是法考中“法治思想”的内容。作为法考生,我们就要从法治角度进行审题。

 

第二步是谋篇,为文章整体的作答设计提纲。

此一阶段应当将所要陈述的内容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铺陈展开。这就涉及到布局的合理性,比如要思谋分成几段、每段写什么、写多长,等等的问题。

按照中国古人作文的标准范式,建议大家采用虎头、猪肚、豹尾的结构配置,也就是开篇要有大的气势,中间要厚大,结尾要有力,最好有余音裊裊的魅力。当然,所划分的各段之间在长度方面也应当相对平衡。

接上一步骤所列的考题,我们可以把答案的框架设计为:

  1. 1.疫情防控中法治的作用。
  2. 2.推进国家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法治的作用。(总-分))
  3. 3.总结升华段落。

 

第三步是分解材料。

小编分析了近几年的考试题目发现,每一道论述题都会提供两到三段相关材料,再结合实事内容,要求你围绕材料对问题进行解答,已此来考察你对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

一般而言,这些材料都是领导人的讲话,或者是党和国家某次会议决定的内容之类。这些材料中蕴含了大量的关于题目所涉及到论题的信息、解答思路。

因此,在遇到没有事先准备过的题目时,就可以仔细阅读材料,归纳总结其中的观点思路,借鉴其中的术语措辞,为写作提供素材、营养、角度和思路。具体情况,同学们可以在题目中进行拆分。

 

第四步是实操,正式写作。

这一步骤是将谋划好的框架,具体落实到文字段落之中,也就是将心中的谋划体现在答卷上。

一般而言,每段的第 一句应当发挥小标题的功能,正确且有力量,最后一句则能发挥总结性的作用。还是分析2020年全国卷这道考题,围绕第二步所列框架要点,对内容进行理论填充,最后形成一篇600字以上的答案。

这一部分很考验同学的写作功力。答不到点、论述写偏都是得不到分的。去年主观题失分较多、答案答不到重点的同学大有人在,尽管客观题分数会保留到今年,但今年主观题考不过,明年可就得重头再来了。为了让同学们主观题考试内容掌握得更快、得分更稳妥,我们特别推出的的【主观题大案例突围班】,马上就要开课了!让同学们提早进入状态,争取今年一次性过!(开课倒计时最后一天)

对课程有疑问的过儿,可与以下老师了解:

木棉老师:15300198429

李老师:18515280187

小贾老师:15300198452

大白助手:15210084218

特别要提示的是,如果是笔考,同学们的字迹必须分明、美观,充分体现你的素养。比起机考,笔考作答完成以后,没有修改的机会,涂涂改改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阅 卷老师的评判,所以提前的构思很重要,作答的时候更是要特别注意!

今年理论法考试的重点就是法治思想的综合考察,学会解题步骤和套路,知识点的吸收就是目前的重中之重。这里还是推荐同学们使用白斌老师的法 治思想 学霸图,目前第二轮拼团正在进行中,需要的同学建议赶快下手。(点击图片,进入拼团链接)

理论法论述题不难,也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只要做到主旨鲜明,观点中正平和,论述有理有据,最后能分析到要点上即可。同学们参照以上步骤多多练习,争取在理论法这道论述上面拿到不错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