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22法考客观题考试仅剩95天

墙裂提醒
↓↓↓

6月16日(也就是本周四

法考客观题报名就要开始

客观题考试的报名、考试时间
  • 网上报名时间:6月16日至6月30日18时

    (注意:是到18时截止)

  •  报名平台:司法部网站

    (www.moj.gov.cn)

  • 客观题考试网上交费截止时间7月4日18时 

   (此处也是截止于18时)

  • 打印准考证时间:9月7日至9月16日

  • 考试时间:

第1批次考试时间:

试卷一:9月17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7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

第2批次考试时间:

试卷一:9月18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8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

 

  • 考试方式:实行闭卷、计算机化考试方式

  • 客观题考试成绩公布时间:9月24日


     

这俩天的瓜太多了,唐山打人事件,调查结果还没有公布......

喏~“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学生向一名女生杯中投放异物”的新闻,引发了小法的关注。

 

事情是这样式的:

 

该校学生尹某某(男,21岁)在学校图书馆内趁该女生离开座位之际,向其咖啡杯投放异物。还好该女生喝了一口后,察觉到了咖啡异样,将剩余的咖啡倒掉了。
 

根据13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通报,尹某某承认在女生咖啡杯中投放的是半片“牛磺酸泡腾片”

 

 

 

“牛磺酸泡腾片”到底是何物?

 

据天目新闻消息,牛磺酸是很多功能性饮料的添加剂

 

天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药剂专家处了解到,牛磺酸是中药牛黄成份之一,它作为一种内源性氨基酸是中枢抑制性递质,能调节神经组织兴奋性,亦能调节体温,故有解热、镇静、镇痛、抗炎、抗风湿、抗惊厥等作用。

 

此外,可tigao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所以临床上基本是用于缓解感冒初期的发热。很多儿童发烧的初期可以使用牛磺酸进行退热。

 

另外牛磺酸也是很多功能性饮料的添加剂,像红牛、东鹏特饮之类的都有添加,所以在生活中很常见。

 

这位同学不会是想帮助女同学“缓解感冒的发热症状”吧...但是帮助同学不至于趁着本人不在,往人家的咖啡中悄悄添加呀!事情应该没有这么简单吧?!

 

就在搜索“牛磺酸泡腾片”的时候,搜索栏自动出现了如下的搜索结果:

 

 

而且不少电商平台在出售“牛磺酸泡腾片”时,还有标明“专为女性设计”,“可撕掉冷淡标签”等露骨的宣传文字。

 

就“牛磺酸泡腾片”功效一事,天目新闻也询问了专家的观点,专家介绍,哪怕牛磺酸有隐藏的“催情药物”作用,那也要很大剂量才能实现,远远不是半片牛磺酸泡腾片能够起效的,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不可取的,“我查了常见的牛磺酸片剂、颗粒剂、泡腾片的剂量,基本在0.4g-0.8g之间,都是常规剂量,如果半颗就能起到商家宣传效果,小孩子或者日常饮品都不能服用了。”

 

这样来看,事情更加匪夷所思了,那位同学投放“牛磺酸泡腾片”的真正原因,只能等待警方之后的调查结果。

 

不过作为未来的法律人,有一件事我们需要搞清楚!

 

 

故意投放这类物品,延伸涉嫌哪些犯罪?

 

据东方网报道,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丽天表示,如果放置危害他人身体及生命健康的药物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已涉嫌犯罪

 

据天目新闻报道,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荆律师认为,此事焦点并不在于所投牛磺酸泡腾片到底是食物还是药物的一个争辩,而是尹某某在购买东西时,他主观上认为这个东西是什么?

 

如果说他主观上理解是一款催情药物,那么就把它当作催情药物的效力去投放,那么尹某某应该承担投放催情药物所产生的法律责任。

 

如果尹某某看到这类广告后购买可以理解为是犯罪预备,购买后投入到女生的咖啡中,是一个开始实施犯罪行为。这种情况下,尹某某在主观上就具有了侵犯女生的一个犯罪动机,客观上他又投了所谓的催情药物,可能构成强奸罪,只不过是既遂和未遂的差别。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曹劭运律师也表示,若投放牛磺酸泡腾片,目的为趁机和受害女生发生性关系,则构成强奸罪。本案中,若成立强奸罪(未遂),其量刑可能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量刑档位中从轻处罚,也可能下降一个量刑档次,在三年以下的量刑区间量刑。

 

最后小敏想说,无论往他人杯中投放的是什么,无论被投放的人群是男性还是女性,这都是不该发生的行为!

 

面对这两天发生的事情,“烧烤店打人案”也好,“上外投放异物事件”也罢,人们总是在劝我们要保护好自己!

 

自我保护固然重要,但是作恶者如果不能受到严厉惩罚,必将人人自危,只有对恶人加以严惩,才能真正达到震慑坏人,才可能真正减少恶略行为的发生!

 

部分内容来源:天目新闻、东方网

侵删联系



 

 2022法考官方《案例指导》拆解点拨课
将于今晚19:30开课啦!


只要你想22年shangan
这一课
【案例分析指导用书】
案情拆解点拨课
建议必看
 

6天18题大案例

带你吃透主观题

 

 

官方《案例指导》

到底有多重要?

 

 

 

为什么要学

官方《案例指导》拆解点拨课

 

 

 

学完官方《案例指导》

我们能得到什么

 

 

 
 
距离开课,还有3
 
客观要看,主观更要看
 
既能自己学还能赚外快
仅需19.9元6科
长按扫码,立即了解详情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