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刑作为法考大头:在考试分值中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比例,如下表所示:

法考考情

根据上述表格统计,1417年刑法总分保持在80分左右,18年后分值有所调整,但总体保持在70左右。

客观题考试分值在40分左右,包括单选、多选和不定项;主观题基本为一道大型案例分析,出场人物众多,涉及罪名复杂。

与其他科目尤其是民法而言,虽然占据分值都较多,但是从难度上来说,其实刑法并不很难,这是因为刑法有着更为清晰的体系逻辑。

虽然在学习之初比较难上手,一旦在脑海里建立了清晰的体系框架,学习刑法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那么该如何建立起这样一个清晰的框架呢?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备考经验

1.理解概念,牢记关键词。

法考与其他考试不同的地方在于主客分离,客观题你不需要写,主观题部分最重要的是分析,也不是精确的写出概念或者定义,因此在背诵时理解才是diyi位的,需要精确记忆的只是关键词,至于其他部分可以用较为通俗的语言代替,当然即使不能做到法言法语,也不能过于口语化,法律人的素质还是要有所体现的!

2.刑法总则是贯穿刑法的基本,因此要重视对总则的理解和运用。

法考的思维其实就是模拟法官判案,根据事实和法律判断行为主体的行为是否违法以及怎样判决和量刑,也就是犯罪论和刑罚论,其基本原则就是:罪刑法定。

在法考中常常会设置一些疑难选项,混杂一些情理法的辨析,但其实考查的核心就是罪刑法定,这又是考试和现实法官裁判的区别之一——考试有答案,裁判需说理。

因此千万不要纠结具体个别的点,符合罪刑法定的,符合通说的就是答案。

3. 刑法需要大量的练习,一是因为刑法联系生活不如民法紧密,考生需要不断练习积累刷题经验,二是因为刑法分则的罪名种类较多,而且许多罪名存在相似、易混淆的特点。

单纯的记忆在经过较长时间后也很难清晰准确的进行辨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考就是一道又一道的题目堆建起来的通道。

4. 善于自己动手总结。

很多相似易混淆的知识点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表格等形式,按照犯罪构成要件进行对比分析,这是一个需要下功夫的事情,需要一定的精力,建议较早准备,而且最好有一个计划,每天按时按量完成进度。

5. 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一个健康有活力的身体是完成这场考试长跑的本钱。

考试可以有很多次,但是身体只有一个,在此也劝解各位考生除了制定好学习计划,规律、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