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投资】:1.公司可以向其他企业投资。一般情形下,公司可以作为合伙人、普通、有限合伙人都可。
2.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
3.公司对外投资无强制比例限制,有章程规定。公司章程对投资的总额及单项投资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
【担保】:1.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章程对担保的总额及单项担保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限额。
2.对内担保: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大会或股东会决议。被担保的股东或者受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对该担保事项进行的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3.上市公司担保特殊规定:在一年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且经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公司可以为公司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但此种担保只能由股东会决议,董事会无权做决议,而且是适用“利害关系股东表决权排除”的决议规则。